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电力频道  >  一线风采

给战疫保供一线电力调度员的一封信

 2022/04/08/ 10: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疫情肆虐金城,你们勇毅前行,为万家光明、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坚守在战疫保供一线……”4月2日下午,当省调调度员下班回到房间后发现,床头柜上多了一封信和一束满天星,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随着本轮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3月18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度员再一次集中封闭,最大限度减少与外界接触,上下班两点一线统一管理。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这已是省调调度员第三次集中封闭管理了,为了电网正常运转和电力可靠有序供应,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战疫保供一线的工作岗位上。

  “我是被突然封闭在家中的,等小区解除封控后第一时间就奔向了集中封闭的地方。”李延栋,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入司,实习调度员。全年倒班、无节假日的工作特性,需一定时间适应,面对本次集中封闭管理,他乐观积极面对,“在封闭管理期间,和师傅们朝夕相处,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也更快融入了调度大家庭”。

  在调度队伍中,还有一对新婚不久的调度夫妻。徐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度员,王舒——国网白银供电公司调度员,小两口平时两头跑。“我和王舒作为调度员,同时也作为党员,初心和使命一致,女孩子抗压能力不如男同志,我尽量在电话中言语安抚,做心理安慰,相互加油打气,虽说异地管控,但我们相信这也是一种历练,不久一定会结束”徐磊的言语中透出一股坚定。

  据了解,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度队伍中两地分居的同志共有四名,其中两名是省内两地分居,另外两名同志的家在陕西省西安市。疫情爆发两年多来,与家人聚少离多,家中还有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面对疫情管控下的生活,他们调整心态的同时,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陪伴家人与孩子。

  “孩子还在上幼儿园,正是在性格建立的关键阶段,对我的依赖性很强,孩子每天在幼儿园发生的事都想和我分享,每次要从西安返回兰州,孩子都哭着抱着我的腿不想让我回去,疫情爆发两年多,不论兰州、西安哪一个城市有疫情,都没办法回去,对儿子和爱人都有着很大的愧疚,现在封闭管理,一下班就想通过视频电话多陪陪儿子,等儿子睡了以后再和爱人聊聊最近的生活和工作,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弥补吧”调度长田若鹏动情地说道。

  “现在正处于春检期间,我们以电网安全为底线,严格落实公司各项安全要求;严格管控各类检修,特别是影响电网安全和新能源消纳的检修;结合日内新能源及负荷情况,加强各类电源管理,保供电的同时最大程度消纳新能源;加强与西北网调和各省沟通,通过市场化手段依托大电网最大限度消纳新能源;加强水库联合调度,发挥水电调节速率快的优势,提升电网调峰能力;加强火电厂煤情管控,提升火电机组在供热期调峰、顶峰能力。”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中心电力调度处处长李全茂介绍。2022年一季度,甘肃新能源发电量达105.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5%,消纳率为95.69%。光伏发电出力连续七次创新高,3月5日,新能源最大发电出力达1450万千瓦,首次突破1400万千瓦,占当时用电负荷的93.5%。

  甘肃省调调度员讲政治、顾大局,坚守岗位、精心调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他们秉承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就像漫天繁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用微微星光点亮万家灯火。(徐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