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康县至陕西略阳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 康县至汉中将形成2小时快速交通圈

 2022/04/12/ 08:22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张宾 郑嵘 记者 谭安丽

甘肃康县至陕西略阳高速公路建设如火如荼

康县至汉中将形成2小时快速交通圈

  每日甘肃网4月1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塔吊高耸、机声隆隆,挖掘机长臂挥舞、自卸车往来穿梭……在甘肃康县至陕西略阳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有序作业。省公交建集团康略项目分公司负责人杨延平边展示效果图,边向记者介绍康略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和施工进度。

  康县望关镇三山对峙,两水汇流,是陇南进入陕西、四川的咽喉和枢纽。在这里设置寨子枢纽互通立交,将与现有的平绵高速成武段相接,进一步拉近康县到武都、天水的距离。作为康略项目土建一标的控制性工程,目前寨子枢纽立交已完成桩基190根、墩柱102根,为后期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望关镇一路向东,梁家山隧道、老庄大桥、花桥隧道、花桥1号大桥,花桥2号大桥、花桥3号大桥……隧道连着大桥,大桥接着隧道。桥隧比例高,整体规模大。一标项目经理曹国斌介绍说,“一标段长8.17公里,几乎都是桥隧,施工量巨大。目前一标段桥梁已完成桩基265根,墩柱120根,隧道掘进5公里,完成总工程量的35%。”

  走进项目土建二标,干净整洁的预制场,整齐堆放着预制箱梁。据二标项目经理龚秋平介绍,预制场虽然仅有16亩大,却承担着全线681片箱梁的预制任务。预制工序要求高、时间紧,为了提高效率,预制场全部采用“数控+胎架”模式。不仅是效率,品质也是关键,项目部积极推广应用顶板剪力筋小车等“四新”及“小微改”技术,引进生物养殖领域的温湿度变送器等措施,极大提升了预制箱梁的施工品质。截至目前,已完成箱梁预制50片,预计明年4月底交工。

  康县至略阳高速公路全线长41.83公里,贯穿康县长坝镇、县城和王坝镇,止于甘陕界白河沟。由于整个康县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所以在项目设计之初,省公交建集团就围绕路衍经济做文章,依托康县绮丽的自然风光,借景造势,在花桥4A级景区设置开放式观景平台,实现高速停车区与花桥景区联动;在王坝镇合建立交服务区,打造高速公路与国道、大水沟、何家庄3A级景区共享的“服务区+交旅融合”开放式服务区和康县旅游集散中心。王坝镇镇长、党委副书记李力谈及服务区建设有很多畅想:“我们镇是整个康县的大厨房,中药材、金银花、菌菇等农特产品的加工销售将依托服务区,走向更远。”

  在土建四标,郑家沟特大桥是该标段控制性工程,也是康略高速四个互通立交之一,大桥全长2174.25米,共71跨,去年7月桩基完成、11月墩柱完成架设,预计明年6月完成主体建设。紧连着的是康县隧道,隧道里几十名工人正在隧道内有序作业,一名工人娴熟地操作着隧道湿喷机台车,灵活旋转喷头进行喷浆作业。

  随着康略高速公路的建设,康县也将乘着交通的东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届时将形成康县至陇南1小时,康县至天水、康县至汉中2小时快速交通圈,有效提升陇南市承东启西、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能力,助力康县真正迈入“高速时代”。

  通讯员 张宾 郑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