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陇上评论】抓紧快干,必须把握好发展导向

 2022/04/13/ 04: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洞若

【陇上评论】

抓紧快干,必须把握好发展导向

  张洞若

  加快发展是甘肃的首要任务。牢牢抓住这个第一要务,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只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导向,才能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甘肃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全省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一般公共预算跨上千亿元台阶。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甘肃整体发展还比较滞后,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些方面同全国的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奋力推进我省现代化建设进程,努力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步伐,必须“快”字当头、在后发赶超中争先进位,千方百计跑出甘肃发展的“加速度”。

  抓紧快干怎么干?绝不是盲目蛮干。如果把“快”只当成一种速度,看不清道路、把不准方向,就会走弯路、甚至走错路,最终“欲速则不达”。现在,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甘肃面临的发展形势与过去明显不同,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更大进步,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一起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增长。各地要摆脱过去的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坚决防范和纠正认识上的偏差、行动上的误区,绝不能违背发展规律、盲目追求“高速度”。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十四五”期间,如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更有竞争力的产业格局,是事关甘肃发展的重大问题。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各地在推进产业发展中,要找准坐标定位,紧跟市场前沿,明确努力的方向。比如,国家有需要、我省有优势的产业;市场潜力大、我省有条件的产业;国民经济离不开、我省有基础的产业;发展空间广、我省有要素的产业。同时,要充分考虑自身承受能力,把握好发展的节奏和力度,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绝不能不加甄别、不加选择、一股脑上项目,最后成为填不完的“无底洞”、补不好的“烂窟窿”。

  把准方向、看清路标,才能更好地向目标奔跑。筑牢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坚定不移追求主动式、结构式、内涵式发展,持之以恒推动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增长,甘肃必将迈上发展的高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