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天水市多措并举推动撂荒地复垦复种见闻

 2022/04/13/ 08:3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黄虹

“唤醒”撂荒地 播种“希望田”

——我市多措并举推动撂荒地复垦复种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黄虹    

  春风起,万物苏,正是农耕好时节。在天水广大农村,一片片撂荒地正在重新焕发活力——整地施肥、修整沟渠、起垄覆膜……

  土地撂荒,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拦路虎”。复耕复种既是遏止耕地撂荒现象的有力抓手,也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生产的有效保障。

  “我们主导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开展撂荒地整治,抢抓农时复垦播种,做到应种尽种。在整治的撂荒地优先种植粮食作物,永久基本农田重点保障小麦、玉米、马铃薯等重要粮食作物面积。”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市农业部门还积极组织农技人员采取蹲点包村等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提高农民因地种田的能力。

  去年以来,我市多措并举推动撂荒地整治,采取“农户自耕、合作社流转、集体代管”等方式,探索推行“土地流转+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土地托管”等整治模式,“唤醒”耕地资源新活力,让撂荒地重新成为“致富田”。

  在秦安县陇城镇的农田里,施工队正抢抓时节,对水渠进行砌筑整修,现场挖掘机、铲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两个多月前,这些撂荒地里的杂草有半人高,现在经过整治复垦,有些撂荒地已经种上了大豆、玉米等农作物。”秦安县陇城镇党委书记柳聪颖说,通过核查,全镇共有耕种条件的土地5006亩,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地开荒整治工作。

  “在推进撂荒地整治过程中,全镇22个村通过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托管撂荒地整治与经营,亩均可为村集体分红50元至100元,不断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柳聪颖说。

  在清水县丰望乡,伴随着旋耕机的轰鸣声,土地被翻出崭新的颜色。

  “这里要种植万寿菊,荒地变成了好地,我们不仅通过流转土地获得了分红,而且还能在这里打工赚钱。”正在田间务工的村民杨贞祥说。

  今年,丰望乡大力宣传发展代耕代种、代购代销、农机农技服务和取消次年粮食补贴资格等扶持激励政策,全面发动老百姓种好自家地、管好自家田,做到应种尽种。对于没有生产能力的村民,发动代耕代种或由经营主体实施土地流转,提高土地利用率。目前发动专业合作社5个、家庭农场8个,流转治理撂荒地1200余亩,清理撂荒园600亩,不断提升了土地经营模式,实实在在将撂荒地变成了“致富田”“希望田”。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根据出台的《天水市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撂荒地复耕复种进行网格化管理,确保一田一策、责任到人,复耕一块、核销一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