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的五年】护佑“折翼天使”的庄妈妈

 2022/05/06/ 09:3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红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她是二孩妈妈,也是张掖市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的创办人和负责人。五年来,为300多名残障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特殊教育及托养照料,为残疾人康复事业撑起了一片蓝天,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庄妈妈”。她叫庄月英。

  庄月英耐心为残障儿童做康复训练

  2005年,庄月英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后不久,就被诊断为脑瘫。这对初为人母的她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为了给孩子看病,她四处奔波,求医问药,也见证了那些像她一样为给孩子治病,省吃俭用,勉强维持生计的父母。

  “这种病症要坚持做按摩和康复治疗,有的几年就好转了,也有十几年都不好的。最重要的就是帮助延缓病情恶化,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这是庄月英等来的病情诊治结果。

  “在医院和一些机构,给脑瘫孩子做康复治疗的花费很高昂,一小时就要两三百元。脑瘫孩子的康复不是几个小时、几天就能有效果的,而是要天天做、月月做、年年做,有一个脑瘫孩子,往往会让一个家庭倾家荡产。”为了孩子,庄月英当时就下决心要成为一名康复师和按摩师,用自己的力量给脑瘫患儿带来希望。在老师的指导下,她认真学习康复与按摩知识,争分夺秒地为孩子争取康复的时间。“那时候她就把这份工作当做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光为了自己的孩子,也想尽快学成,替那些和我们有一样遭遇的家庭分忧解难。作为家人,我们也都非常支持她。虽然日子过得苦点,但我们齐心协力,支持她做好这份事业。”庄月英的丈夫张克铭说。“背着孩子学医的辛酸和苦楚,别人是体会不到的。”回忆当初,庄月英不禁湿了眼眶:“有好多次也想过放弃,但是孩子怎么办呢?我想想处境更差的那些家庭,尽量开导自己、鼓励自己。”凿不休则沟深,斧不止则薪多。在老师的悉心传教与指导下,庄月英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转,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心,她坚持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学习。

  庄月英为残障孩子做按摩

  2008年11月,庄月英顺利生下二孩,却被诊断出患有左眼急性角膜炎引起的角膜变性,这对庄月英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当时就是崩溃的心情,但作为母亲,我别无选择,只能让自己坚强、强大,才能庇护他们。”庄月英说。

  为减轻家庭负担,庄月英一边照顾孩子,一边默默咬着牙坚持学习残障儿童康复训练。“看着那些残障儿童,会心酸,会想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庄月英说,他们是“折翼天使”,不能像正常孩子那样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地嬉戏玩耍,只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做康复训练的环境里,没有朋友,甚至连父母的爱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减少。

  2012年,庄月英参加了甘肃省康复中心按摩师培训班,成功取得了按摩师资格证。四处打听后发现,她所在的山丹县城还没有一家脑瘫儿童康复中心,于是她找到当地残联康复中心,从事起了儿童康复这份工作。在庄月英的悉心治疗下,症状较轻的孩子恢复正常。“庄妈妈,我爱你。”在治疗过程中,孩子们稚嫩的爱意给她更多鼓舞和动力。“对待病人如亲人,热情服务暖人心。”“康复按摩治疗中,孩子抓她她不恼火,咬她不气,太有耐心了。”“庄老师对待患儿非常细心,处处为患儿和家属考虑,为患儿和家属带来了希望和光明。”患者家属的称赞发自内心。

  “很多残疾孩子出生后,父母为给孩子看病,不得不外出打工挣钱,孩子只能由爷爷奶奶抚养,他们缺乏父母的关爱,内心渴望关心与关爱。”庄月英说,看着这些孩子,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就会想到当初茫然无措、痛不欲生的自己。2014年,庄月英参加甘肃省第一期脑卒中康复新进展培训班,并取得优异成绩。同年,她向山丹县残联和有关部门申请自主创办了山丹县第一家专业的残疾儿童康复照料中心,取名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为脑瘫及孤残儿童提供康复、教育及托管服务。

  庄月英为残障儿童做康复训练

  为呼吁广大爱心人士了解“折翼天使”,让那些孩子得到更多的关爱。庄月英带领温馨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成立“蒲公英”青年助残志愿服务队,吸纳社工,采用“社会组织+社工+社区”三社联动服务模式,将专业康复服务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整合残疾人康复治疗、医疗、日间护理、志愿帮扶等各类专业的社会服务资源,为残疾人提供更专业多样的综合性服务。后来,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也从起初的小平房搬到了山丹县新城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二楼,配套有标准化的康复训练室、个训室、培智室、感统室、舞蹈室、母婴治疗室、视力治疗室、物理治疗室、图书室等室内外活动场地。中心内还设康复训练科、特殊教育科,拥有康复治疗士、社工等资深专业工作人员20余人。

  从最初的几个孩子做康复治疗到现在为384名残障儿童进行专业服务,达到康复效果或毕业的残障儿童人数达217名,康复率达76%。

  2021年,山丹县温馨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残障儿童213名,其中中心集中服务91人,通过“送教上门”“送康复进家庭”等形式居家服务儿童122名;在成年残疾人方面,通过山丹县残疾人托养中心集中托养照料服务65人,通过“送康复进家庭”“送辅助器具进家庭”等形式居家服务各类残疾人群共计1700余人。

  2017年庄月英荣获甘肃省第六届道德模范

  作为二孩妈妈,庄月英是成功的,她将对自己孩子的爱,延伸至更多残障儿童,她也为更多残疾儿童康复事业开拓出了一条通往幸福的希望之路。

  五年来,和蔼可亲的庄妈妈也收获了属于她的美誉和赞扬。

  2018年4月被甘肃省委宣传部评为甘肃“最美人物”称号;2018年12月被甘肃省文明办评为“全省道德模范”;2021年3月被张掖市妇联评为“张掖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多少艰苦岁月,多少时光磨砺,既是鞭策,也是铠甲。”庄月英说,生命需要呵护,在爱的世界里,她想为更多的患儿建造一座温暖的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