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高台全力推进绿色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13/ 10:2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海 雷景韬

高台全力推进绿色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甘肃网4月13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段海雷景韬)高台县紧盯“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创新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大力建设生态农场,推动农业生产废弃物循环高效再利用,实现现代农业绿色发展。

  初春时节,走进该县的甘肃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产业园,100多名工人正娴熟地刨土、栽苗、培土,昔日荒滩上如今呈现出一片绿意浓浓的春耕景象。“我们今年计划种植4000亩洋葱,目前正在抓紧移栽,预计4月中旬移栽结束。”正在指挥工人移栽洋葱苗的公司农业生产负责人陈文杰说。

  作为甘肃省首批国家级生态农场之一,甘肃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近年来在许三湾戈壁滩建成占地11000多亩地的产业园。探索绿色农业循环发展,首当其冲就是将尾菜“变废为宝”。陈文杰说:“我们通过‘蔬菜种植—尾菜—肥料—蔬菜种植’的循环利用模式,使大量尾菜直接‘还田变肥’,实现不施化肥的绿色生产,大大提升了蔬菜品质。”

  戈壁荒滩绿色循环万亩良田的形成,离不开种养循环的绿色探索。该公司还建成占地375亩的肉牛标准化养殖场和5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利用养殖场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作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料和微生物肥料,消纳还田,并通过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使用,增加土壤有机质,增强土壤保肥、供肥能力。“经过8年的发展,初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林牧肥产业园,完成总投资2.6亿元,开垦改良土地11400亩。”陈文杰介绍道。

  该县把推行农业绿色发展作为“三农”工作重点,统筹整合涉农项目500多个、资金12亿元,围绕产业培育、标准生产、品牌创建、循环利用等重点任务,构建起产地环境、有机生产、废弃物利用、经营服务等一体化的循环农业产业链,形成产业融合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产品优质安全的绿色农业循环发展新机制。目前,已培育打造省级蔬菜、畜牧产业园区2个,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5个,生态有机农业模式示范带动面积达2万亩。全县秸秆、畜禽粪污、废旧农膜、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率分别达90%、88%、82%和70%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