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红军槐

 2022/04/14/ 0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琼

红军槐

红军槐(资料图)

  张 琼

  张掖市高台县这块红色土地上,有一棵非同寻常的古槐,1937年1月红五军张护士长被钉于此树残害致死,因而得名“红军槐”。

  当年红西路军血战高台时,这棵槐树所在位置曾经是原高台县苏维埃政府驻地,当时这棵槐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1937年1月,那是一个哈气成冰,寒风刺骨的冬天。1月2日凌晨,红西路军第五军2000余名战士,在军长董振堂率领下一举攻占了高台县城。1月12日,敌马步芳部调集20000余人,接连不断地向高台县城发起大规模进攻。红五军将士浴血奋战,与敌殊死搏斗,终因敌众我寡,弹尽援绝而失利。1月20日,高台城被攻陷。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2000多人壮烈牺牲。

  高台县城失守后,丧心病狂的马家军烧杀抢掠,把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人的头颅割下示众。部分未突围的红西路军指战员不幸被俘。面对敌人的无耻行径,红五军张护士长无比愤慨,对敌人进行痛斥,他说:“你们不去前线杀鬼子,却在这里残杀同胞。”敌人恼羞成怒,用七寸长钉将张护士长活活钉死在这棵老槐树上,并暴尸三天。牺牲时张护士长年仅15岁。

  历经沧桑的老槐树,见证了红西路军铁的信念、铁的军纪和铁的担当,见证了英雄的红五军固守高台,英勇杀敌,洒尽最后一滴血的顽强斗争精神。

  这棵槐树直径1.26米,高10米左右。据史料记载,此槐系清顺治年间所植,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古槐在1937年曾遭雷击,在那个白色恐怖的年代险些枯死。如今,古槐又长得枝繁叶茂,每年到春秋季节,树胶便像眼泪一样往下流,仿佛一位历史证人,向人们诉说当年红军的故事。(本文摘自《陇原红故事(第二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