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电力频道  >  社会责任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乡村振兴电助力 “彩虹”赋能显担当

 2022/04/15/ 11: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春和景明,万绿吐新。走进张掖市甘州区靖安乡靖平新村,一幢幢美丽精致的小康房掩映在青石溪水中,宽阔平整的柏油路穿村而过,一根根崭新的电杆和凌空飞跨的绝缘线分外耀眼,村民们正在忙着春耕,四处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4月14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宋涛和他的同事正在靖平新村巡视线路。在这样富有诗意的乡村道路上,他们哼着小曲儿骑着“小黄车”又准备着去挨家挨户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靖安乡机关二号变进行红外测温。潘磊 摄

  供电有保障 服务零距离

  “自我们村开始修建小康住宅,供电公司带给村里很大的帮助,从架线迁杆到冬天采暖,为我们出了很多力。不仅如此,供电服务也越来越好了,用电有问题,一个电话电工就来了。”家住靖平新村的张奶奶说道。

  近年来,张掖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整乡推进老旧房屋拆除和新建生态家园,配套提升供电、供水、供暖等基础设施,彻底解决乡村容村貌差、基础设施薄弱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靖安乡电网建设,在促进乡镇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能力不断增强,让靖安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电力十足”。

  国网张掖供电公司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格局,秉承新发展理念,充分彰显国企担当和责任,通过畅通报装绿色通道,以改造升级配套电网为工作方向,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对位于规划建设区域内的靖安乡电力设施进行搬迁改造,并对村里的老旧电杆、线路、表箱进行更换。改造一新的电力设施与美丽乡村建设融为一体,让村庄面貌和品位进一步提升,并且改善了村庄用电条件。

  告别“房前泥泞、房后棚圈”的农村印象,地处黑河沿岸的靖安乡用村容村貌的“蝶变”打造了村民的“诗意栖居地”。靖安乡的老百姓正在乡政府带领下走向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靖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进行用电检查。潘磊 摄

  彩虹添精彩 护航致富果

  走进靖安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草莓种植基地,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一株株嫩绿的草莓苗上挂满颗颗草莓,放眼望去,这些长相可爱的草莓已挂满枝头,许多已经开始泛红,十分惹人喜爱。

  “自草莓基地建成以来,供电公司一直给我们提供着最贴心的服务,电力工作人员主动到现场了解园区用电情况,帮助我们优化用电方案,让我们对以后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4月14日,该草莓种植基地设施运维负责人周元杰对正在检查安全用电的“红马甲”说道。

  据了解,靖安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草莓种植基地棚内配有温湿度传感器、环流风机、重锤风机、遮阳电机等用电设施,采取自动控制系统来调节内部的各个设施,以确保草莓生产所需最佳的温度、湿度以及光照,有效提高草莓在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时间,提高产量以及生长质量。

  “我们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如客户遇到用电问题,可随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上门处理,真正让客户用电无忧。”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宋涛这样说道。

  为打造优质电力营商环境,保障草莓生产全过程电力供应稳定、可靠,该公司每年都会结合春季安全大检查,专门成立了特色农业保电服务队,深入大棚草莓基地,对客户开展“零距离”服务。定期为园区检查线路设备,查排隐患,消缺整改,确保大棚用电的可靠供应。积极开展电力咨询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确保园区用电安全。同时,及时了解和掌握客户用电需求,为客户办理用电申请、业扩报装等用电手续实行一路“绿灯”,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满足园区用电需求。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靖安乡靖平村进行用电安检查。潘磊 摄

  秋种无花果 春开富贵花

  这几天,天气逐渐转凉,但在甘州区城郊上秦镇付家寨村的几座大棚内,成片的无花果树长势喜人,一个个无花果挂满枝头,一簇簇果苗承载着致富的希望。王同祥是无花果基地的负责人,眼下正是无花果果实成熟的好时节,他正带着村民们正在大棚里忙碌着。

  “今年的无花果特别好,真要感谢供电公司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获得大丰收。”王同祥笑着说道。

  无花果大棚内的卷帘机、浇灌全部采用电气化设备,该公司定期组织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张掖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基地内相关用电设备、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和指导维护,及时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和设备,消除隐患,确保配电线路及设备“零缺陷”运行。只要一个电话、一条微信,队员们就能立刻到位。

  随着农村产业项目增多,特色种植、绿色养殖产业兴起,对用电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公司针对产业项目数量多、分布广、用电需求大的情况,细化措施、优化服务,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大力推行台区经理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深入小微企业走访,详细了解客户生产规模、经营情况、用电负荷、设备运行情况等,补强薄弱环节,提高工作质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供电服务网格员”在村镇上岗拉进了与客户的距离,“供电服务名片”来到千家万户缩短了上门服务时间的同时,更好接受群众监督,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贴心的电力服务。

  农业发展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服务就跟踪到哪里。这背后折射出的,正是该公司对服务乡村产业兴旺的全力支持。

  下一步,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将继续秉承“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的理念,不断加快配电网建设进程,积极主动解决客户难题,进一步完善网架结构,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全力支撑乡村振兴基础设施配套以及乡村电气化水平,全力打造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坚强电网,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更可靠的供电服务水平,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及百姓美好生活注入“彩虹”力量。(王娇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