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暖心】男子火车上突发腹痛 甘医学子针灸施治获良效

 2022/04/15/ 1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13号车厢有位乘客突发腹痛,如果您是医护人员,请您前往13号车厢,我们需要您的帮助……”4月8日,从新疆喀什开往西安的T270次列车上,列车广播中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

  听到广播后,在15号车厢的甘肃医学院中医药系2019级针灸推拿专业康彦武同学急忙起身,赶了过去。“我只是在医院实习的在校医学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医护人员,当时就想着能到现场去看看,帮帮忙也行,所以一听到广播,就赶紧过去了。” 康彦武说。令他没想到的是,过去一看,同车厢临床医学系几名同学也在病人跟前详细问诊和语言关怀。他对病人再次进行详细问诊和体格检查后,结合课堂学的知识和实习经验,初步确定这位乘客是由于饮食不洁而引起的急性胃疼,在没有药物可服用的情况下,康彦武同学在征得该乘客和乘务人员的同意后,迅速拿出随身携带的针灸针对其进行针灸治疗,针刺梁门、中脘、双侧天枢、双侧内关、双侧足三里穴位 。

  “太感谢你们了,我现在感觉肚子不疼了也不胀了,舒服多了。”在针刺有针感后,行针并留针15分钟,该乘客述说,腹部疼痛症状较治疗前有了明显好转。“举手之劳,我们也都是学医的,这点小事不算什么,您好好休息。”康彦武一边和同学常伟民嘱咐其饮食禁忌,一边擦拭额头的汗水起身。看到这些,围观的其他乘客纷纷鼓掌叫好。

  据了解,本次参与施救的几名同学,均是学院在新疆巴州人民医院实习的学生。此次实习结束后,准备返回参加即将举行的专升本考试。中医药系学生科副科长柴亚强介绍,康彦武同学在校期间曾担任学生干部,也是此次实习点的副点长。该同学在校期间,学习认真,待人热情,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这次急救,彰显了该同学扎实的基本医学知识和操作技能,也体现了甘医学子良好的社会担当。”柴亚强说。

  来源:甘肃医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