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印好报 伴墨香——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印务分公司获2021《人民日报》年度质量进步奖

 2022/04/19/ 19: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邹明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墨香犹在,初心不改。人民日报社公布了2021年度《人民日报》优秀承印单位,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分公司榜上有名,荣获年度质量进步奖,这是该公司首次获此殊荣。此前,印务分公司承印的《甘肃日报》连续11年获评中国报业协会全国印刷精品级报纸。

  走过铅与火,迈进光与电,融入数与网,甘肃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印务分公司随着时代的浪潮,也在不断前行,从原材料、设备更新及保养、印刷质量把控、人员培训等全链条发力,推动印刷质量不断攀升。

印务工人对报纸进行仔细检查。(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摄)

  作为一家集报纸、商业书刊印刷为一体的专业印刷企业,公司目前承印着《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等60余家中央和省级、地市级党报及省内外行业报纸。在甘肃印刷的中央级报纸中,95%由印务分公司承印。为了把好质量关,多年来,印务分公司从生产设备、流程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着手,把报纸生产印刷流程做精做细,将安全出版进行到底。

印报车间。

  在印务车间,2台德国进口设备、7台国产高斯设备均是数一数二的先进产品。翰墨飘香的高质量报纸也是得益于9台印刷设备的深夜运转。生产过程、工艺流程数控化(ERP)管理系统则守护着印刷作业流程的顺畅,它保证了印报过程电子化,帮助报纸生产效率再上新台阶。通过该系统,生产部门可以直接观测到生产机组的生产情况,以便随时灵活调度,保障印报时效。

检查印版,有无划痕,印版字迹是否齐全,准备装版印刷。(受访者供图)

  一张报纸的背后除了先进的设备,还有一群对报纸充满着热爱的“第一读者”。 

  2002年,印务分公司早于全国众多印刷单位实施了“九千认证”管理模式,用国际标准全新理念来做好印刷产品的质量管理工作,将责任落实到车间、机台、个人。根据设备实际情况,工人们必须做到日保养、周保养和月保养。晚上印报,白天检修,昼夜工作成为印务工人的工作常态。

  常年的昼夜颠倒,使得印务工人们一到晚上就精神百倍。内容校对、观察墨色、检查印迹。作为“第一读者”,当冒着热气的报纸出炉后,他们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轻柔地抚过报纸页面。

  “每天印刷完毕后,我们会按保养手册进行所有设备的清洁、润滑、调整、紧固、检查。”印报车间主任王红伟介绍,每年春秋换季时期印刷质量易受影响,他们还会提前对所有运行的设备进行检修保养,更换一批老化配件。

印务工人对报纸进行仔细检查。(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摄)

  每天的班前会、班后会也是必修功课。班前会对前一天工作出现问题进行总结,并对当天工作进行布置和安排;班后会对夜班印刷过程中出现的设备问题、岗位人员工作状态进行分析讨论,与白班的设备保养人员进行沟通,提醒印刷设备存在的问题。

  此外,印务分公司质量部会在每天上午10时前将当日所印报纸的质量评分反馈给车间,各班组依据反馈的数据有针对性地排查问题,确保第二天承印的报纸不出现同样问题,避免设备调整的盲目性。

  正是这一套制度流程保障了印务分公司的印刷质量。

  为了更好、更精、更快地印报,印务分公司每年会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培养青工技术骨干,派员到人民日报社等多家单位培训学习,借鉴经验,为自身印报工艺流程再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印务工人对报纸进行仔细检查。(受访者供图)

  印前制作部、印报车间、平装车间等生产岗位是印务工作中的关键岗位,这些岗位离不开高素质员工。为此,印务分公司专门成立了培训中心,提出了专业技能与个人素养培训相结合、新人自学与以老带新培训相结合、岗前与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等“七结合”培训模式。在班组内部,每个机台机长都会对年轻的员工进行专门培训,在实际工作中进行“手把手”教学,促进青年职工成长进步。

  “‘人报无小事,处处连政治’这是老师傅交给我们的一句座右铭,现在我们也要把这句话传下去,继续把提高印报质量作为我们的核心工作。”王红伟说,“此次获奖是对我们工作的极大肯定和鼓舞,我们将把荣誉化为动力,更好地保证党报党刊的印刷质量,让党媒声音走进陇原千家万户。”

例行检查、清洁设备。

  印务分公司副总经理兰宁介绍,下一步,印务分公司将持续保证高质量产出,稳定其在甘肃报印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并全力向商务印刷转型,形成以教材教辅、期刊杂志为主,本版图书、文创产品为辅的业务目标格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