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崆峒区 撂荒地焕发新活力

 2022/04/22/ 06: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朱婷婷

崆峒区 撂荒地焕发新活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朱婷婷

  时下,行走在平凉市崆峒区的田间地头,但见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了平整的土地,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碌,播撒希望的种子。

  近年来,随着农民外出务工、进城落户,一些农田被闲置撂荒,如何处理撂荒地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崆峒区在土地流转上做文章,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示范带动模式,流转撂荒地进行花椒、杏树等多树种种植,既整治了撂荒地,也有效利用了土地资源和实现了农业产业发展。

  2018年,崆峒镇西沟村村支书朱学带领村委会班子成员每人投资5000元,以农户入股土地的方式种植了600余亩花椒、杏树和桃树,如今已实现挂果,并进行了分红。

  2019年,朱学又创办了崆峒镇西沟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我们村有45户人家入股西沟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平时我在合作社打工,一天能挣100元,年底还有分红。”西沟村村民王宗秀说。

  荒地有人管、有事做、有利图,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的种植热情,还吸引了个体承包荒地。

  近几年,崆峒区各乡(镇)和村里联合整治撂荒地,引进新品种,扶持农户承包大片土地种植蔬菜、水果。

  四十里铺镇七府村村民陈维虎利用村上撂荒了十几年的山地,栽种了6000多棵宝石核桃树。“宝石核桃树种成活率高,不仅绿化了山头,还鼓足了钱袋子。”陈维虎说。

  据悉,2021年,崆峒区共摸排撂荒地5.26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流转、购买社会化服务、亲友代耕代种、自种、村集体收回6项措施,整治撂荒地3.79万亩,整治率达到7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