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陇南篇】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访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

 2022/04/23/ 0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多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

——访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五年来,陇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干字当头、攻坚克难,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张柯兵介绍说,近年来,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洪灾害等重大考验,陇南全市上下奋楫笃行、聚力攻坚,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一是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高质量完成了9个贫困县区1707个贫困村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历史性地解决了整体绝对贫困问题,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了小康社会。二是交通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兰渝铁路全线通车,陇南成县机场建成通航,建成高速公路5条573公里,新修改建农村公路1.3万公里,立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基本告别了行路难的历史。三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陇南水系众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161条。我们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统筹推进“两江一水”等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治理,积极化解自然保护区、尾矿库等历史遗留问题,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27%,空气质量、水环境指数稳居全省前列。四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教育医疗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科技、体育、文化等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五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特别是两轮疫情都发生确诊病例后,精准精细、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没有发生扩散蔓延。此外,陇南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绩,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陇南儿女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不屈不挠、一点一滴奋斗拼搏出来的。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在陇南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我们对标中央“三新一高”战略要求,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确立了“三城五地”建设目标,努力把陇南建设成为甘肃绿色发展的典范城市、甘陕川接合部的魅力城市、“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节点城市,着力打造绿色发展高地、文旅康养胜地、交通物流要地、投资创业洼地、美好生活福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陇南。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在市人代会上,又提出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攻坚、乡村振兴示范、生态环境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民生福祉增进等十大行动的具体措施。这一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顺应了全市人民的新期待,找准了高质量发展的“陇南定位”。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张柯兵说,当前,陇南正处在脱贫攻坚成效的拓展期、立体交通体系的提升期、生态保护红利的释放期、重大战略政策的叠加期、绿色发展崛起的关键期。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四强三统筹”安排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重点推进“三抓四提”,通过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生态,推动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传统优势工业提级转型、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新兴数字产业提速崛起;以高标准保障为基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逐步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以高水平开放为动力,积极融入人流、物流、资金流密集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着力打造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以高效能治理为支撑,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在把握机遇中塑造陇南发展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开创发展新局。

  一是全力以赴抓项目。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项目攻坚行动,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包抓任制和“周分析、月调度、季观摩”机制,论证储备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的好项目、大项目。今年,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748个,总投资1821亿元,年计划投资354亿元。出台了加快园区发展的20条配套措施,努力将陇南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县域经济全新增长极。

  二是多措并举抓产业。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根基和支撑。我们着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筛选确定了10条重点产业链,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中药材、文旅康养、有色冶金、非金属等6个百亿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三是坚持不懈抓招商。今年以来,我们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奖补等22项配套政策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29条措施,推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上门招商,与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下一步,将继续围绕重点产业链和陇南自身优质资源开展精准招商,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提效行动,办好“民企陇上行”活动和“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等重大节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的源头活水。

  四是持之以恒抓生态。生态环境是陇南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依托。我们将坚持生态陇南、绿色崛起的发展取向不动摇,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总抓手,联动同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森林城市等,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治理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建成一批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努力将蕴藏在青山绿水间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增量,助力陇南在绿色“赛道”上提挡加速。

  五是统筹兼顾防风险。我们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和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减灾和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做细做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全完善多元矛盾调处化解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