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绿水青山共为邻 满目葱茏入画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定西实践

 2022/04/25/ 05: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绿水青山共为邻 满目葱茏入画来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定西实践

漳县贵清山镇植物园。 漳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定西位于甘肃中部,是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是洮河以及重要支流关川河的水源涵养区、补给区。

  近年来,定西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水土保持、节约用水、防洪治理“三大组合拳”,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深入开展“绿满陇中”行动,完成造林封育193万亩、全民义务植树9874万株;

  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626平方公里,福州生态林、洮河国家湿地公园、大碱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建成;

  坚决打赢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空气治理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5.3%、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绿水青山共为邻,满目葱茏入画来……定西市,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了属于自己的乐章。

  荒芜褪去 绿满陇中

安定区车道岭退耕还林工程仁用杏基地。定西日报社供图

  “山是和尚头,河里无水流。”曾经的定西,十年九旱,满目苦瘠。

  植树、造绿,成了盘旋在一代代定西人心里的梦想。

  通渭县榜罗镇张川村许堡社50多年前是个地地道道的干山苦岭,干旱少雨、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

  许志刚、许志强兄弟俩从20岁开始就在村里义务植树,至今50余年。目前,栽种的绿植面积400余亩,栽种树种50余种。

  半个世纪光阴,许堡社成了旱塬深处的“小江南”,兄弟俩更是被誉为“旱塬愚公”。

  像“刚强兄弟”这样,植树播绿的定西人还有很多。

  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棵接着一棵种。

  进入新时代,定西全力推进“绿满陇中”行动,以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为主的国土绿化工作为抓手,把林木牢牢“钉”在干旱贫瘠的土壤之中。

  挥锹铲土、踩土定植、提水浇灌……春季的安定区石峡湾乡,处处可见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个个热情高涨、干劲十足,投身到植树造林的活动中去。

  今年,石峡湾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力量,带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当中。

  按照人均10株的目标任务,开展农村“四旁”义务植树,将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村庄街口、沟渠坑塘、家舍院内等全部纳入义务植树范围。

  “既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绿色发展意识,又提高了共建美好家园的责任感。”石峡湾乡乡长曲建军介绍,石峡湾乡已经完成路旁栽植河北杨2780株、云杉1900株、水旁栽植红柳6300株,面山绿化90多亩。

  春光明媚,百花齐放。安定区体育公园满园绽放的迎春花、海棠、榆叶梅、桃花……让周边市民尽情享受春日的美好。

  “定西城区的绿化越来越好了,现在到处花开了,空气质量也好,生活在这里感觉到很幸福。”准备搭乘高铁去太原工作的李军说,“定西的发展太快了,每次回来都有新的变化,尤其是新城区的生态环境建设。”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诗句中的美好画面,不断绘就。

  定西市紧紧依托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化林分修复、造林补贴及森林抚育等重点生态工程,坚持生态治理先近后远,先易后难、整山系整流域推进和“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及适地适树、适季适种原则,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

  “十三五”以来,全市完成造林封育212.93万亩,义务植树11443万株,通道绿化2000多公里8.7万亩,城区乡镇面山绿化67.88万亩。累计落实各类林业草原建设资金46.53亿元。全市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

  如今,全市林地总面积602.82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21.06%,森林面积达到346.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1%。天然草原面积650.17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9.75%。

  荒芜褪去,“绿”在陇中大地绵延。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