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稳得住 有就业 能致富 ——兰州新区灾后重建移民搬迁安置点见闻

 2022/04/26/ 09:43 来源:新甘肃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稳得住 有就业 能致富 ——兰州新区灾后重建移民搬迁安置点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4月23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兰州新区。在兰州新区灾后重建移民搬迁安置区,一座座别具风格的安置新房,一个个带动就业的温室大棚,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成为兰州新区最美的风景。

安置区居民住房。

  “去年8月份从舟曲搬过来后,我就在家门口打工。现在主要在温室大棚里做一些采摘、绕蔓的工作,每个月能挣三千多块钱,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在兰州新区示范园西红柿智能温室大棚里,从舟曲县憨班乡黑峪行政村搬迁过来的村民何赛央告诉记者。

  兰州新区承接灾后重建移民搬迁安置农村住房项目是解决甘南等灾区人民生活后顾之忧,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灾区人民经济持续发展而实施建设的重要民生项目。

  为进一步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积极联系,协调各单位,为搬迁群众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基础保障工作。

  “在搬迁群众过来之前,我们就联系好了各厂家、劳务公司等,针对不同的群体提供了不同的就业渠道,搬迁后一周之内基本就可以解决就业问题,目前,搬迁居民的就业率达到了70%以上。”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第一临时党支部安置站副站长肖彦林说。

  同时,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在安置小区配套建起了幼儿园、卫生室、商铺等,为群众出行、就医、就学等提供了最大保障。

搬迁居民何赛央在家附近的温室大棚打工。

  “对于我们老人来说,在舟曲老家住了四辈人了,当然不愿意搬迁离开。现在来了,也很快就适应了,住宿、交通条件也比以前好了,年轻人出去打工也方便,感到非常好,非常满意。”69岁的韩长生笑着对记者说。

  来到康凯家,一楼是一个牛肉面饭馆,二三楼是生活区,尽管已经过了饭点,牛肉面店里还是有三两客人在里面吃饭。

  27岁的康凯是去年九月从舟曲县武坪镇搬过来的。他告诉记者,以前路不好,孩子上学、家里老人就医都很不方便,地质灾害发生频繁,一到下雨天晚上就不能睡觉,但是现在搬过来后,交通好了,也不用再担心有灾害发生,而且可以利用闲暇时间经营牛肉面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生活富裕了,心里也踏实了。

  据介绍,兰州新区承接灾后重建移民搬迁安置农村住房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二期共建灾后搬迁安置农村住房3232户,三期(A区)新建灾后搬迁安置住房1545户,相关配套设施也相应建设。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灾后重建移民搬迁安置区已经安置了来自舟曲县14个乡镇的850户、3495名群众。今后,兰州新区将持续努力,竭尽全力为搬迁群众打造一个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真正实现搬迁群众留得住、能致富。(本文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