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一天穿越四季——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探路记

 2022/04/30/ 06:5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一天穿越四季

——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探路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4月27日,记者沿着定于4月29日全线正式通车的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驱车从敦煌市区前往甘青界。

  到达当金山山脚下时,海拔已从敦煌市区的约1100米升至2400米。艳阳下,戈壁滩上独有的炙热感消失得无影无踪,阵阵凉意扑面而来。

  当金山东倚祁连山、西靠阿尔金山,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是河西走廊进入青藏高原的重要山口。跨过当金山,就进入青海省境内。

  敦当高速公路建成之前,翻越当金山的主要路线是沿国道215线盘山而上。由于坡长、弯多、弯急,临水临崖、路况复杂,这段长约42公里的国道一度被列为全国十大危险路段之一。敦当高速公路的建成,彻底改写了这段交通历史,为甘青两省增加了一条快捷的运输大通道。

  穿越当金山,是敦当高速公路建设的重点,也是难点。

  若从当金山下开挖隧道,将整个山体钻通,线路太长,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不现实,最佳方案是在高出山脚近1000米的山上掘进。然而,巨大的高度落差,又会让隧道口与山下公路形成一段长达数10公里的急坡,给车辆行车安全带来极大危险。

  经过充分论证,建设者最终确定了展线降坡建设方案——在快到当金山山脚的位置,建设长达2449米的红崖子沟特大桥,以类似“U”字形的回头曲线,将高速公路引至与当金山毗邻的阿尔金山半山腰,让坡度逐步上升;同时,在海拔3360米处,开凿长达7.5公里的阿尔金山特长隧道,并在大致同样海拔位置,建设长4.4公里的当金山特长隧道,通过长2.6公里的大鄂博图沟特大桥,将两隧道相连。

  方案确定后,2016年3月,当金山隧道、阿尔金山隧道及大鄂博图沟特大桥3项控制性工程,以试验段形式提前开工建设。

  车辆继续前行,驶上红崖子沟特大桥。

  沿着优美的曲线,海拔迅速上升,记者很快进入阿尔金山隧道。

  此时,车外气温急速下降。穿越阿尔金山隧道到达大鄂博图沟特大桥时,气温已接近零摄氏度。桥下,是大片大片尚未融化的冰雪,与敦煌市区的春景形成强烈的反差。

  此时,不禁想起在敦煌见到张秀智时,他所说的一句话:“山上有四季。”

  张秀智是甘肃省公交建集团所属敦当项目公司的财务总监,也是敦当高速公路建设的亲历者。他说,山上不仅地质情况十分复杂,给建设带来重重挑战。同时,建设者还需克服高原反应、低温、大风等恶劣的自然条件。

  “全年出现8级以上大风的天数超过了73天”“冰雪天达到9个月”……在张秀智看来,在当金山和阿尔金山修路架桥,考验的是建设者的战斗意志。

  鏖战6年,许多建设者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头晕、恶心、呕吐等高原反应症状。有人曾目睹工地临时建筑被大风掀掉、存储钢筋的棚子被半米厚的暴雪压塌。但大家无怨无悔,依然坚守在这高寒、高海拔的无人区。

  在阿尔金山隧道里,建设单位还特意在隧道中间建成了两组具有敦煌元素的景观照明系统。“飞天壁画”“沙漠驼队”……穿行隧道,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图案映入眼帘,让人仿佛置身画中。

  通过大鄂博图沟特大桥,就进入当金山隧道,几分钟后车辆便到达了当金山的南面。此时,视野豁然开阔。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规模宏大的风力发电机阵以及远方碧波粼粼的大小苏干湖,构成一幅壮观的高原山水画卷,令人心旷神怡,近两个小时的行程带来的疲惫感瞬间一扫而光。

  一边欣赏着美景,一边继续前行。约20公里后,记者抵达此行的终点——当金山南,迎面就是与敦当高速公路顺接的当金山至大柴旦高速公路。再驱车约20公里,就会进入青海省境内。

  两条高速公路交会点的中央,坐落着一座代表甘肃的飞天雕像。雕塑身姿优美、丝带环绕、面带微笑,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