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理论】乡村振兴要突出扶持和培育“三类人才”

 2022/05/06/ 08: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治华

乡村振兴要突出扶持和培育“三类人才”

  陈治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尤其是乡村治理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乡村本土人才这三类人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乡村人才的振兴是撬动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关键点。当前,我省乡村振兴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涉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各个方面,每个方面都离不开各类人才,尤其是乡村治理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乡村本土人才这三类人才。

  培育乡村治理人才。乡村治理人才是实现乡村长治久安、农民共同富裕、农业长足发展的重要引领者。一是要打造一支以村(社区)“两委”班子、大学生村干部、村务工作者、驻村工作队为主体,村民小组长、新乡贤、老党员、老干部等人员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人才队伍。二是要加强乡镇党政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引进和培养选拔具备较强基层治理理论和实践,既能准确掌握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又能规划引领村民实现安居乐业的专业化、高素质的基层治理人才。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将有公心、敢担当、善作为的能人贤士选举为村“两委”干部。三是要积极创新乡村治理人才的选拔方式和考核办法,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方式,畅通事业编制人员晋升通道。四是要健全政策激励、目标激励、晋升激励、薪酬激励、股权激励、情感激励等灵活多样的人才激励机制,多角度、多层面、多形式地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乡村治理人才给予奖励。

  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创业人才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核心要素和重要资源。一是要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能人等入乡创业,为农村创新创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和支撑。二是要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强化创新驱动,加强指导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培育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领富带富能力强、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采取“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加快形成“头雁效应”。三是要通过选聘以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农村生产能手、农业职业经理人、旅游从业人员、电商发展人才为主体的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支善于推进特色农业、特色产业、特色乡村旅游发展的人才队伍。四是要引进培养一批能够进行农业技术推广、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一定的技术和智力支持的技术人才。

  培育乡村本土人才。要坚持以本土人才培养为主、引进或流入人才为辅的方式,围绕乡村特色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来布局人才链,培养和造就一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深厚情感的乡贤、返乡创业者、“田秀才”“土专家”、农村青年留乡支撑乡村发展。要发挥好乡贤的带动作用,建立农村新乡贤吸纳举荐机制,与各行各业的乡贤建立长期联络沟通机制,让退休干部、社会贤达、创业者有畅通的渠道和途径尽其所能地对家乡发展建言献策。通过政策吸引、事业凝聚、乡情感召,引导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市场信息和经营头脑的返乡农民工在农村创业。营造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乡村发展环境,通过搭建相应的资金、技术、人员、土地等资源服务平台,吸引本土青年人才回村创业就业,让农村成为青年人干事创业的沃土。

  作者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