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产业链建设聚势勃发——平凉以重点产业链助推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5/07/ 04: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通讯员赵育娴

  延链补链强链 力促产业提质增效

  不负好时光,奋斗正当时。连日来,位于崆峒区四十里铺镇的平凉红牛交易中心项目点上一片繁忙,工人们开足马力,抢抓工期,全力推进项目进度。

  夯实前端,带动后端,随着一个个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一季度平凉红牛饲养量和出栏量同比分别增长17.56%和10.86%,平凉红牛产业由单一“养牛卖活牛”向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

  沿着泾河流域王寨、马莲、打虎、白水、焦庄等村连接起来的公路行驶,成片排列的日光温室大棚孕育着绿色的希望。

  突出现代高效农业方向,平凉集中打造泾汭河流域“两带七片”蔬菜产业园,推动蔬菜产业由露地种植向设施化、高效化发展,预估年内蔬菜自给率提高20个百分点。

  产业链培育是发展壮大工业经济的龙头性、关键性工程。

  围绕建设全省能源化工基地,平凉主攻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清洁火电、现代煤化工、资源循环利用,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煤炭分质转化利用延链补链强链取得突破性进展。

  聚焦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行动,依托平凉新世纪建材研究院,全力推动传统产业工艺转型升级,绿色建材产业链实现了由原材料工业向新材料制造的转型。

  加快传统制造业“三化”改造,智能光电产业园二期建成、三期开工建设,入驻企业13户,光电信息、电工电气、矿山机械、节能设备等离散型加工制造业加快发展。

  聚焦静宁苹果产业链,紧盯现代果业发展最前沿,突出改旧育新,实施果园提质增效项目42个11.71万亩,推动苹果由“种果卖鲜果”向育种育苗、纸箱包装、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文旅观光等多业融合发展。

  着力打造皇甫谧针灸文化品牌和崆峒养生文化品牌,中医中药产业链项目顺利推进,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7万亩。

  着眼山水林田湖草塬综合治理,打造“1+N”生态环保产业体系,海创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12.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并网,40万千瓦“光伏+”项目加快推进,5万吨全生物可降解塑料制品项目开工建设,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步伐加快。

  优环境强服务 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平凉市静宁县35度苹果谷。本文图片均由平凉市委宣传部提供

  “平凉投资环境优越,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思路目标使人切实感受到厚积薄发的发展潜能和干事创业的激情魄力。将把这里作为投资开发的首选地,积极参与产业链项目建设。”去年12月20日,在平凉市高质量发展智库特聘专家聘任仪式上,受聘专家于佧表示。

  企业是产业链的基本单元和最基础的支撑,确保企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是实现产业链稳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我们从项目规划、环评、施工、能评等重点环节入手,帮办领办审批手续,全力服务项目前期。”平凉工业园区(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围绕九大重点产业链,平凉市各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效能。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上门招商、网络招商,产业链上的任何项目、任何领域面向所有企业、资本平等开放。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市上下树立强烈的市场意识、开放意识、改革意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大功夫,用开放做好增量文章,向改革要质量要效益,旗帜鲜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努力做到国企民企、本地外地、企业大小、税收高低“四个一视同仁”。

  同时,紧盯企业用能、用地、用工、资金需求,大力破解要素制约,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全方位保障重点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

  制定出台相关意见,围绕重点产业链建设需要培养和引进人才,鼓励科研攻关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最大限度给科技人才减负松绑。

  建立“财政+”产业链发展基金和重点项目库,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力度,为产业链企业降门槛、减负担、拓空间。

  在全市法院设立苹果产业等7个特色巡回法庭,建立法官联系九大产业链链上企业制度,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司法服务产业发展,切实让企业规范内部治理、预防法律风险、降低成本、减轻诉累。

  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把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以发展实绩论英雄,营造奋力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