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订餐指定用酒”是假 诈骗是真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2/05/09/ 08:2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陈梦圆

“订餐指定用酒”是假 诈骗是真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每日甘肃网5月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天水市某饭店老板W先生接到一通订餐诈骗电话,对方以订餐为由,与红酒商合伙诈骗W先生的货款3万余元。5月7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切勿相信陌生来电,不轻易向陌生人转账。

  案例一 订餐订酒水类诈骗

  近日,天水市某饭店老板W先生接到一通电话,对方称公司想要在W先生饭店内开展团建活动,预订数个包厢及午、晚餐,又以需提供指定品牌红酒为由,向W先生推送红酒商微信。W先生添加红酒商微信后,和对方确定订单,并垫付货款3万余元。过了几天,W先生迟迟未收到红酒,联系该商家也没有任何回复。随后,W先生联系订餐方,电话无法接通,W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期有诈骗分子以团队订餐为由,要求饭店订购指定酒水并推送厂家微信,通过提前预付酒水定金的方式实施诈骗。请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切勿相信陌生来电,不轻易向陌生人转账。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

  近日,定西市居民S先生接到某短视频平台售后客服的电话,称因工作人员失误将S先生的账号升级为会员账号,将扣取每年6000元会员费。对方询问S先生是否取消,S先生表示取消后,按要求向对方提供了个人银行卡信息。对方以核验银行卡内资金为由,要求S先生向其提供的私人账号转账,承诺核验成功后资金将原路退还。S先生按照对方要求多次转账共27万余元,后发现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接到自称电商平台、网店、快递客服的退款电话时,先在官方平台内联系官方客服核实;不随意点击陌生链接,不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切忌在陌生网站、链接内输入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勿向他人提供手机验证码。

  案例三 网络交友类诈骗

  近日,天水市T先生通过某直播软件认识一女子赵某并确定男女朋友关系。之后,赵某便经常以支付房租、家人住院、购买生活用品等理由,诱骗T先生给其转账。T先生每次约赵某见面或视频,都被对方以不方便为由搪塞,直到T先生和朋友提及自己的这个网络女友时,朋友提醒其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T先生才意识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在此提醒广大群众,网恋需谨慎,切记不要给陌生人转账,如遇诈骗可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贷款办卡类诈骗

  5月2日,天水市的H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银行工作人员,可低利率、放款快办理贷款。H女士添加对方微信并简单了解之后,根据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和链接进行了注册。后对方以核证H女士的银行卡是否正常使用为由,让H女士给对方账户转账2万余元,之后对方又以此为由,再次让H女士转账1万余元。

  H女士多次转账后发现无法提现,准备放弃贷款,对方继续以各种理由让H女士转账,H女士发现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如需资金周转办理贷款,请在正规银行及金融平台办理。如遇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