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定西:建设人民满意的数字政府

 2022/05/09/ 22:23 来源:新甘肃

在定西市市民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指导市民在手机上办理业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资料不在身边,以为要白跑一趟了,没想到也能顺利报税!”日前,在定西市市民服务中心纳税服务窗口办理存量房申报办税业务的市民张女士说。

  张女士为辽宁籍,办理报税业务所需资料都在老家。“可以让家人将这些资料拍照后发送给您,通过手机微信‘甘肃税务’公众号、甘肃省电子税务局或省、市、区政务服务网网络端提交资料,我们窗口通过后台审核,就可以办理。”得知情况的工作人员立马解释。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女士登录甘肃省一体化政务平台提交办税资料,税务窗口人员审核通过,在大厅自助机开具完税证明、打印发票,将资料转交不动产窗口,20分钟不到便成功办理完成。

  如今,定西市不动产登记办税已全面实现一网通办,通过申报、资料提交、缴税、完税证明打印等所有流程都可以通过网上实现。后台审核也已实现不动产、民政、公安、税务的信息共享,对于纳税人提交的信息真实性可以实现一键验证,审核流程流畅,效率高。

  这只是定西市数字政府建设的一个生动写照。

  近年来,定西市充分依托“网云数端”汇聚数据资源优势,组织推进大数据基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务服务能力平台、大数据安全治理平台等12个数字政府市级标配项目建设,高标准创建人民满意的数字政府取得实效。

  标准引领,构筑平台新架构。按照甘肃省统一制定的技术架构和标准规范,定西市搭建集“网云数端”支撑于一体的数字政府新基座,强化数字政府建设基础能力。

  定西市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按照“一网双平面”的架构,实现电子政务外网双平面联通,形成架构统一、运行高效、安全可靠、弹性调度的网络体系。已有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政府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平台等28个信息系统上网运行,接入市县乡村部门单位3647家,覆盖率达到100%。

  立足现有云平台资源,完善定西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功能,形成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功能完善的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已部署系统软件103个,共计46个政务应用系统上云,全市非涉密自建系统平台上云率达到88.5%,运行效率提升70%。

  与此同时,按照国家、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建成集事项中心、受理中心、办件中心、评估中心为一体的市级政务服务能力平台和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政务大厅行政审批系统,全面对接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公共支付、信用支撑和好差评等系统,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评估等功能。全面完成市县乡村10.46万条政务服务事项加载和办理流程配置。

  平台支撑、应用赋能,定西打造办事新模式、拓展服务新场景: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政务服务规范化。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全省统一。通过优化完善定西市政务服务网、“甘快办”政务服务移动终端应用定西子站、12345热线平台功能,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

  ——升级“网上好办”服务。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将内部关联性强、办事频率高、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事项集成整合,推出33类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116项高频事项“省内通办”、95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创新“不来即享”惠企平台。依托市场主体数据库,运用大数据功能,快速匹配相关行业企业,实现最新发布税收政策、企业减税降费红利、企业税收风险提醒、大企业个性化服务等的精准推送。向16300户企业发送税费优惠政策50000余条,推送减税降费幸福账单5200份;

  ——打造“一号响应”总客服。建设定西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上线以来,共受理各类民生事项31263件次,日均受理549件,办理满意率为91.16%。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