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

 2022/05/09/ 22:41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近年来,甘肃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排查、赋能科技创新、锚定智能发展,努力提升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创新发展之路。

  以专业化为支撑,甘肃从建立健全矿山企业专业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入手,全面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在全省矿山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项检查。2021年,先后启动煤矿“铸安2021”监管行动、非煤矿山“固安2021”专项执法行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双重交办”,有力提升了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以智能化为驱动,甘肃将智能化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酒钢集团公司西沟矿举办矿山智能化建设改造现场培训会议,牵手中国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10余家单位,组成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改造服务联盟,凝聚行业优势科技资源,构建产学研用创新链条。确定华亭煤业砚北煤矿、酒钢公司西沟矿等10户矿山为智能化建设典型示范企业,凝练出一批可复制的智能化开采模式、技术装备和管理经验,在全省推广应用。

  针对矿山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匮乏、工艺设备落后、安全管理粗放等突出问题,系统分析影响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出台政策加快本质安全体系建设。同时,创新提出以自主管理文化塑造、综合素质提升、安全标准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为核心的“五位一体”软件建设方案;构建起“两个至上”的安全生产文化体系、全员覆盖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科学完备的安全生产体系、先进适用的安全设施体系和严格高效的安全管理体系等“五大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