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建好用好管好!引洮供水工程建设运行管护提速升级

 2022/05/14/ 07:3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煜宇

  新甘肃客户端会宁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记者从5月12日在会宁县召开的引洮供水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引洮供水工程综合效益,甘肃水利系统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加强管护和运行,疏通盲点堵点,协调相关部门和受益区地方政府用好水资源、共建“水网络”。

  引洮供水工程建设运行管理现场推进会观摩点——会宁县掌里调蓄水池。(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姜雄供图)

  引洮供水工程作为甘肃迄今投资规模最大、引水渠线最长、覆盖地区最广和受益群众最多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已于去年底实现一期和二期工程统一运行管理。甘肃省水投公司作为管理和运营方,不断加强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强化设施设备巡检措施,全力保障了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水质安全。确保年内全线贯通“水管子”,全面蓄水“水盆子”,基本形成“水网络”。

  掌里水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摄

  在引洮二期骨干和城乡供水工程建设的最后冲刺阶段,甘肃水利系统将加快剩余工程建设进度,持续推进退水渠、界桩、闸室和供电设施等辅助项目建设,按照“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精准对接水资源供给侧与需求侧,在保障城乡生活等基本用水的前提下,不断拓展供水范围,引导水资源向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等高效行业配置。统筹考虑工程供水实际,提升工程建设运行管理水平,明确分类供水价格,推进智慧水利建设,以引洮调度中心为依托,全面建立“互联网+安全监管”机制,落实数字孪生引洮供水工程先行先试工作,为工程运行安全管控、设施管理与维护提供先进技术。

  同时,引洮供水工程将严控地下水开采,加强地下水涵养与储备,对具备置换条件的地下水水源,通过地表水置换,进行适度退减,各地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加强灌区建设,以县为单位全面启动配套农业灌溉工程建设,确保建好、用好和管好灌区,为全省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水支撑。

  掌里蓄水池里洮河水奔涌而来。 新甘肃·甘肃日报 王煜宇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