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武山: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2022/05/20/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武山:凝心聚力谋发展 踔厉奋发启新程

北顺黄瓜。

水萝卜喜获丰收。

卧牛山古洞。

  蔬菜之乡的“新气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一座座平顶的白色大棚,整齐地排列在渭川大地。近日,走进武山县洛门镇郭庄村的蔬菜大棚,绿油油的莴笋整齐列队,皮薄瓤甜的西瓜长势喜人……

  “5月初,大棚里的莴笋陆续上市,一个棚能收入六七千元。”正在忙碌的武山县洛门镇郭庄村村民郭建永高兴地说。

  郭庄村地处渭河和大南河交汇处,是武山县蔬菜主产区之一。近年来,郭庄村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蔬菜种植,莴笋、蒜苗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产业,年产量分别达到1050万公斤和900万公斤,平均每个大棚能收入1.5万元。

  武山县不仅是全国重要的蔬菜产区和蔬菜集散中心,更是我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县。经过多年发展,蔬菜产业已经成了武山县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为持续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武山县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蔬菜产业发展的意见》,大力推广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地膜覆盖、露地栽培、间作套种和复种蔬菜“六大模式”,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渭河川道10万亩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为核心,五大流域设施蔬菜示范片和浅山半干旱区、南部二阴山区高原夏菜为支撑的“一区五片两带”蔬菜发展格局。

  “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1万亩,年产量130万吨,年产值突破41亿元。蔬菜远销国内各省份和东南亚、欧盟等地区,韭菜、蒜苗、豆角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武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喜来告诉记者。

  暖日洋洋,记者驱车来到武山县工业集中区,绿色食品深加工、新型建材、现代物流等应有尽有,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袋袋刚从流水线上下来的浆水产品被打包装箱,准备发往国内各大城市。

  3年来,随着对浆水产品的深度开发,该公司已具有年产普通浆水1500万袋、山野菜1000万袋、浆水饮料3000万瓶的系列浆水产品生产能力,市场供不应求。2021年,实现产值1769万元。

  以农业起步,武山县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施国家级洛门蔬菜批发市场、5万吨冷链物流、陇浆源酸菜发酵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截至目前,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3个,建成果蔬保鲜库20座、蔬菜产地市场68个,建立消费扶贫生活馆8个。

  走进武山县杨河镇杨河新村,灰白相间、造型别致的二层小洋楼整齐排列。宽敞干净、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景观树随风起舞,清澈的河流穿村而过,远远望去,诗意而美好。

  “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顾,是清新的生态绿。”杨河新村党支部书记杨映应感慨万千。

  城里有生机勃勃的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园区、现代化工业园区,村里有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也有造型别致的二层小洋楼,武山县群众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