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甘肃电影——演绎甘肃故事 唱响时代旋律

 2022/05/21/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电影——演绎甘肃故事 唱响时代旋律

《踢球吧,孩子》剧照

《吾爱敦煌》海报

《八步沙》剧照

《爱在零纬度》剧照

《丢羊》海报

《穿越丝路的花雨》剧照

  石铭政

  5年来,我省电影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电影事业产业走向繁荣,电影创作生产亮点频现,令人振奋。

  同频共振,紧扣时代脉搏,繁荣电影创作

  全省电影管理部门和电影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把握社会脉动,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创新创造,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唱响新时代。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节点、重大主题,着力推进电影创作生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选好题材、讲好故事、拍成精品上下足功夫,讲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一批红色题材、敦煌题材和生态保护等题材的重点项目应运而生。

  2017年至2021年5年间,全省共创作生产电影92部,是上一个5年电影创作总量(37部)的2.48倍,近4年年均达20.5部。创作出了《丢羊》《八步沙》《踢球吧,孩子》《面向群众》《我是城管》《金城档案》《丢人》《天水来的姑娘》《足球·少年》《刑警本色》《浴血誓言》《爱在零纬度》《芬芳》《高铁作证》等一批精品佳作。近20部影片在电影频道播出,近10部影片在全国城市院线公映。2021年,《刑警本色》《黄庙村·地宫美人》创我省电影网络票房新高。

  影视制作机构从2017年的282家增加到2021年的400余家,影片报备立项明显增长。民营机构占据了90%以上的创作生产份额,挑起了甘肃电影的大梁。名胜风景区和影视基地服务拍摄的能力迅速提升,甘肃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地域风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影视团队前来拍摄。

  与此同时,全省电影市场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势头。2021年底全省共有城市影院207家、银幕1032块、座位111467个。2019年全省电影总票房5.97亿元,创历史新高。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回落到2.09亿元,2021年迅速回升到4.91亿元。共有20多条国内院线公司在我省经营。

  凝心聚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我省电影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征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实践中汲取养分、获取灵感,传承民族根脉,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用充沛的正能量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讲述南梁革命历史故事的《浴血阻击》《我的青春岁月》、反映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征战河西的《浴血誓言》、以甘肃第一个女共产党员秦仪贞等为原型的《金城档案》等影片,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

  《面向群众》《足球·少年》《我心向上》《马莲花开》《兴隆山下菜花香》《向阳花又开》等影片,真实再现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及乡村振兴过程中甘肃人民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国内首部以高铁建设为题材的《高铁作证》等影片,展现了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

  讲述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八步沙》和会宁植树造林故事的《郭富山》等影片,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生态保护理念和不畏艰难困苦改造山河的英雄气概。

  《爱在夏日塔拉》《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寻鹿香巴拉》等影片,描绘了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美好图景。

  缉毒题材电影《丢人》和扫黑除恶题材电影《刑警本色》等,展现了公安民警用青春与热血维护社会平安谱写的正义篇章。

  《敦煌不了情》等影片描绘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图景。2019年10月《爱在零纬度》在北京举行首映式,这是我省第一部在国外全程拍摄的影片,也是全国首部全程在印尼拍摄的电影。

  《吾爱敦煌》《穿越丝路的花雨》等影片,以生动感人的故事和光彩鲜活的人物形象,叙述了一代代敦煌莫高窟人和艺术家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所作的探索和努力。

  扎根生活,讴歌奋斗人生,书写人民情怀

  编创人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扑下身子找选题、挖素材,不仅把镜头对准大时代,生动塑造出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英雄模范形象,也把镜头对准普通百姓,表现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柴米油盐,刻画时代浪潮中平凡个体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品格和绽放出的理想之美、崇高之美。通过《小中年》等作品,展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和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图景,以精湛的艺术表达彰显深厚的人民情怀,传递了真善美的价值取向。在电影《面向群众》首映座谈会上,有关专家说:“影片主人公李培福身上蕴含了一种精神,概括起来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纪录电影因其质朴、率真成为甘肃电影的新样态,《踢球吧,孩子》《穿越丝路的花雨》《我是城管》等优秀影片脱颖而出,但创作拍摄一部好的纪录电影更加艰难、更加耗时费力。《踢球吧,孩子》摄制团队从2017年开始在榆中县大湾村中连川小学跟踪拍摄,与孩子们同吃同住,一起练球,跟随孩子们去各地拍摄,克服重重困难,细腻精巧地呈现,硬是把一部纪录片拍成了生动感人的“故事片”。地处偏远深山的普通农民和他们的子女在银幕上落落大方,新的风貌和远大情怀令人刮目相看。获得敦煌文艺奖的纪录电影《我是城管》,编创耗时两年多,采取蹲点跟进、实景拍摄的方式,记录了城管与摊贩、商户等之间,在城市管理整治中的各种纠葛、沟通、反思和各自的困境与无奈,分寸拿捏得当、客观中肯的叙事,令人耳目一新。

  精雕细刻,坚持传承创新,追求艺术品质

  我省电影工作者以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为追求目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文化之美,精耕细作,创作出一批积淀深厚、活力迸发、地气充盈的好作品。其中,反映灾难后心理疏导救助的《芬芳》、关注残疾人的《梧桐树》、古装动作片《草莽春秋》、反腐题材的《灵魂的博弈》、农村题材的《雪葬》、多线叙事手法及梦与现实交织的《疲城》、非线性叙事的《来者何人》等作品,多维视角转换形式、创新内容、细构情节,题材、内容、样式、风格日趋多样化,表现领域和审美境界得到拓展。

  《浴血誓言》的拍摄正值寒冬时节,动作设计难度较大,拍摄要求严苛,摄制过程艰辛。摄制组不怕吃苦,转场张掖肃南等多个地方,在寒风刺骨的山麓间、戈壁滩挑战极限,完成了拍摄。

  《八步沙》真实还原了那场曾给当地带来灾难的黑沙暴,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为达到这个效果,取景地设置在腾格里沙漠深处。“演员刘培清拍摄被沙尘暴吹倒的戏,在监视器发现他在不停地张嘴,起初都认为他在表演,后来感觉不对,停机赶紧跑过去才发现,他被飓风机吹得都要窒息了,嘴里满是沙子,耳朵都被沙子堵了,好几天听不到声音。”刘培清获得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并非偶然。

  2017年12月,《金城档案》获第16届电影百合奖优秀故事片奖,女主角范志博摘取最佳女演员桂冠,崔民获最佳编剧提名。

  2018年12月,《丢羊》斩获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实现了甘肃原创故事片荣膺华表奖零的突破。

  2019年1月,《天水来的姑娘》荣获第17届百合奖评委会特别荣誉奖,王海威、吴卫东荣获最佳编剧奖,甘肃风行影视被评为优秀制作机构。

  2019年4月,《芬芳》获得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优秀制作中项目奖”。

  2019年11月,纪录电影《踢球吧,孩子》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提名。这是甘肃电影首次获得金鸡奖这一国家级电影专业奖提名。

  2021年11月,《八步沙》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和最佳男配角(刘培清饰高岭贤)两项提名。这是甘肃电影故事片首次获得金鸡奖这一国家级电影专业奖提名。

  2017年以来,《疲城》《雪葬》等多部甘肃影片入选国际A类电影节并获得有关单元奖项。《爱在零纬度》《芬芳》等多部影片在国内外电影节展中获奖。

  这些,是甘肃电影的高光时刻,标志着甘肃电影不仅有了量的增长,更是有了质的飞跃。

  求真务实,量体裁衣选项目,合作共赢创佳作

  甘肃电影的崭露头角,引起了电影界及文艺界的广泛关注。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最能体现今天甘肃电影特色的是“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精选项目、精准预算、选好伙伴、讲好故事、拍出精品,成为一个基本创作模式,兰州市文联与浩发影视合作完成“丢”系列作品、甘肃风行影视等比较成功的制作机构大都以这种模式实现了目标。

  在这方面获益良多的当数甘肃风行影视,以独特的“风行现象”和鲜明的温暖现实主义特色受到影坛的关注与肯定。2019年12月,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甘肃省电影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创作指导处承办的甘肃风行电影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众多文艺评论界、电影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业界以这样庞大的阵容专门研讨一家民营制作机构的电影作品,在甘肃实属第一次,在全国也不多见。时任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风行的创作给中小成本电影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植根沃土,讲好甘肃故事,传递甘肃声音

  《风马的天空》让大美甘南惊叹于世人,《吾爱敦煌》的航拍让大梦敦煌、莫高窟、月牙泉更加如梦如幻……每一部影片都在不遗余力地用镜头展现甘肃魅力,电影正在成为甘肃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桥梁和使者。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使张掖七彩丹霞爆红。张掖市近年来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筑巢引凤,吸引了省内外50多部影视剧到当地取景拍摄。新近摄制的《浴血誓言》让张掖冰沟丹霞、马蹄寺等名胜又以崭新的视角吸引了观众。

  纵观我省5年来生产的92部电影,创意大部分都取材于甘肃这片沃土,发掘展现甘肃独特深厚的历史积淀、红色资源、农耕文明、民族特色、民俗风情等地域文化,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恢宏史诗,通过讲述甘肃故事、展现甘肃风韵、抒发甘肃情怀,展现了家国情怀、时代情怀、人文情怀等。

  虽然我省电影创作呈逐步上升趋势,但作品数量和质量都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期待甘肃电影进一步繁荣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留下甘肃电影人浓墨重彩的华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