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光影24节气】清溪柳含烟 小满夏意浓

 2022/05/21/ 09:3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万及敏

【光影24节气】清溪柳含烟 小满夏意浓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

  小满后,天气渐渐由暖变热,降水也会逐渐增多,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标志着炎夏登场。

  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小满时节,苦菜枝繁叶茂,麦子逐渐成熟,喜阴的植物在阳光下开始枯萎。

  古人依五谷为生,会因作物籽满粒足而感到喜悦,又将这种心情寄托于节气。因此,小满是一个节气,也是一种清丽而静、和润而远的心态。

  麦已小熟,天未大热,当下正是享受生活“小满足”“小确幸”的好时节。

  古人重农事,小满时节正是作物最需要水的时节,而在古代一般都用水车进行灌溉,因此抢水、祭车神也逐渐演变成了小满时节的习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