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大一院心外科成功实施甘肃首例吸附型体外循环技术

 2022/05/21/ 13: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吸附型体外循环技术。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近日,兰大一院心血管外科体外循环组在甘肃省率先开展了吸附型体外循环技术,成功应用于主动脉夹层手术。目前已开展6例,均取得良好效果。这标志着兰大一院心血管外科微创体外循环技术得到重大提升,将对提高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吸附型体外循环技术(Extracorporeal Life Support with Adsorption,ECLSA)是近年来新生的微创体外循环技术之一,它将血液灌流技术与体外循环相结合,使并联在体外循环管路中的血液灌流器吸附患者术中血液内的大分子炎症因子,游离血红蛋白等毒素,进而达到血液净化的目的,该技术可减轻炎症因子风暴引发的组织和脏器损伤,减少术后并发症。作为目前体外循环专业的前沿领域,ECLSA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主动脉夹层为心血管外科常见的急危重症,患者病情重,进展快,手术时间长,而且由于血管内皮的暴露,患者在术前往往就已经合并严重的炎症风暴,术中加之体外循环管路影响,进一步加重体内炎症因子和毒素释放,而以往常规的超滤技术只能清除小分子有害物质。该类手术使用吸附型体外循环技术,通过HA380血液灌流器吸附体外循环过程中激发的大量炎症因子,缩短缺血再灌注损伤时间,从而改善患者血液流动力。

  2022年3月至5月,兰大一院心血管外科体外循环组首次应用HA380血液灌流器与体外循环联合,用于主动脉夹层的手术治疗,目前已开展6例,所有患者术后呼吸机支持时间及ICU停留时间明显少于其他同类患者,恢复良好,均已康复出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