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古浪:“羊码头”驶出“致富船”

 2022/05/21/ 14:09 来源:新甘肃

肉羊装车。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李万斌

  进入五月,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的管理员梁德君更忙了。

  每天一大早,来自附近乡镇和外地的运羊车辆早已在市场门口排起长队,梁德君和同事一起指挥车辆进场,等运羊车辆完成过磅、检疫等手续之后,随着交易达成,一只只膘肥体壮的“古浪羊”被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在政策扶持下,古浪县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养羊,羊的存栏数量迅猛增长,森茂交易市场也成为了全县的‘羊码头’,每天有30多辆运载肉羊的车辆发往全国各地,有效带动了全县羊产业的发展。”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董事长梁泽明介绍,通过搭建肉羊交易平台,探索建立了“交易市场+合作社+农户”模式,解决了当地及周边群众销售难、效益低等问题,市场每天的肉羊交易量在9000只左右,交易额超过1500万元。 

  近年来,古浪县以群众长远可持续增收为目的,以集约化养殖、产业化经营、链条式运行发展羊产业,羊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县肉羊存栏量达到225.2万只,出栏量达到86.4万只。

  在距离森茂牛羊交易市场不远处的西靖镇高峰养殖区,广大养殖户“羊”眉吐气,也走上了致富小康路。

  拌料、喂水、清理羊舍……古浪县金林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樊恩会凭借多年的养殖经验,收入不断增加。走进樊恩会的养殖小区,一座座宽敞整齐的养舍整齐排列,樊恩会清扫完羊舍,开着电动撒料车分批次给羊投喂草料。“我养了1000多只羊,现在养殖环境好,喂羊都是机械化,人也比较轻松。我还想扩大养殖规模,好好发‘羊’财。”樊恩会说。

  在古浪县,像樊恩会一样依靠羊产业发家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古浪县累计建成养殖暖棚19.37万座1163万平方米,发展养羊户1.52万户,百只以上养殖户6800户,运营良好的规模养殖专业合作社、场(户)719家。在政策、资金、市场等不断改善的有利条件下,古浪羊产业逐步实现了由单纯的数量扩张到数量质量并重、由家庭副业型向支柱产业型转变。

  近年来,古浪县在抓好肉羊养殖的同时,不断完善屠宰、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立足羊源稳定、肉质鲜美的基础条件,全力推进特色农产品和食品加工,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不断夯实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基础,实现羊产业链价值的最大化。

  古浪县数字技术与种养产业加速融合,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物联网监测设施等平台相继建成使用,实现了畜牧产业数字化管控和技术服务,切实增强了古浪羊产业市场竞争力。

  “平台运行后可实现古浪羊产业的精准化养殖,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为养殖户和经纪人进行肉羊交易提供更多便利,更好助推全县羊产业可持续发展。”古浪县“云上乡村”农业资源交易平台负责人赵光鹏说。

  古浪县将持续健全“古浪羊”繁育体系,扩大基础母羊数量,推动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夯实种养产业链前端,做强加工产业链中端,发展营销产业链后端,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羊码头”,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羊码头”一角。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许吉年摄

  古浪县富民新村养殖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运羊车辆驶出“羊码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许吉年摄

  “云上乡村”农业资源交易平台助推产业发展。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许吉年摄

膘肥体壮的肉羊在进食。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许吉年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