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会宁 传承红色基因书写时代篇章

 2022/05/24/ 08: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牛丽娜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 老区新貌】

会宁 传承红色基因书写时代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牛丽娜

  初夏,广袤的会师大地绿意葱茏,生机盎然。86年前,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鲜红的党旗一路飘扬,长征精神深深根植于这片热土。如今,站在历史交汇处,会宁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在新长征路上砥砺前行,谱写了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

  红色文化引领

  打造文明实践新引擎

  近年来,会宁县依托“三军会师”红色资源优势,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发展模式,组建红色文化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十个一”活动套餐,推出“红色故事会”、开设“红色微党课”、诵读“红色经典”、研发“红色课堂”,铭记红军长征会宁大会师的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军会宁会师旧址为省内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游客团队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套餐”,采用多种教学模式,将“红色之声”传遍全国。

  “我们要积极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将‘会师精神’传播出去。同时,也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讲好会宁故事。”红军会宁会师旧址讲解员段亚平说。

  会宁县深入挖掘和拓展运用红色资源,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建1420支志愿服务分队,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312名“百姓”宣讲员和30名“红领巾”宣讲员开展宣讲258场(次)。

  传承红色基因

  教育托起旱塬新希望

  十年来,会宁累计向全国本科院校输送学生4万余名,其中本科一批院校1.56万名。

  在郭城驿镇初级中学,校长孙向东说:“我们通过开展各种红色教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实际行动履行好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将红色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中。”

  会宁县红军小学秉承“传承红色基因,丰润生命底色”的建校初衷,积极开发设计红色文化教育长廊、环校园“微型长征路”和“十个百”红色文化系列课程等,深入持久地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长征精神、会师精神、爱国主义思想在每一个孩子心里生根发芽。

  “红色文化走进课堂,让孩子们在读、讲、唱中不断传承红色基因,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红军小学教师吴小林说。

  守好红色根脉

  特色产业绘就新图景

  阳光下,会宁县韩家集镇袁坪村蔬菜产业园内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棚里,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良好、生机勃勃。

  在2018年袁坪村蔬菜产业发展之初,靠跑货车谋生的村民何立江种了4棚蔬菜。“依靠种菜,我去年纯收入达到12万元。到今年,已经从4个大棚扩展到了20个大棚,日子越来越红火了。”正在大棚里忙乎的何立江笑着说。

  随着村民们思想观念的转变,袁坪村蔬菜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全村已有暖棚50座、夏棚1064座。而农户的自种大棚,已经从前两年的78座发展到现在的573座,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小康棚”。

  在会宁,袁坪村的发展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当地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坚持产业与就业对接,紧紧围绕“攻坚、巩固、提升”总要求,稳步推进肉牛、肉羊、蔬菜“三大产业”提质增效,形成了产业扶贫的“会宁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