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地233个

 2022/05/27/ 08:2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我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地233个

  每日甘肃网5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26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采取有力举措,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甘肃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区和西北地区生物多样性集聚区。拥有除海洋外的全部陆地生态系统,全国32个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我省涉及7个(即祁连山、西鄂尔多斯-贺兰山-阴山、羌塘-三江源、库姆塔格、六盘山-子午岭、岷山-横断山北段及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总面积1404万公顷。

  全力守护祁连山生态环境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233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约1460.3万公顷。省生态环境厅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监管,连续5年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严肃查处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严格管控自然保护地范围内非生态活动,维护自然保护地生态安全,有效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

  同时坚决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落实祁连山定期监测分析和评估机制,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监管。

  兰州市获批全省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试点地区

  按照全国划定的3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研究涉及我省7个优先保护区的保护重点和保护管理措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保护与管理。2021年启动《甘肃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编制,为全省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指导遵循。

  同时省生态环境厅积极推动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职能,指导探索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监管省级试点工作,批复兰州市作为我省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并总结梳理试点成果和经验,形成在全省可推广可借鉴可应用的试点经验。

  持续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目前,我省已有50多个地区开展创建工作,平凉等6个市(县)分别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等三个县(区域)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下一步,我省将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加快推进全省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和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纳入“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大力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巩固已命名地区创建成效;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全面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公众参与,逐步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共同守护美丽甘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