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这五年】“北纬36度”女支书的乡村振兴梦

 2022/05/27/ 08:2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萍

万兴琴(中)正在培训。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人生,可以有怎样的火辣滋味?

  一个“四舍五入”90后村支书用自己的“振兴梦”给出了一份答案。

  今年33岁的万兴琴是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永新乡旱沟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帮助村民卖靖远羊羔肉的助农主播。靖远县处于北纬36°,她用家乡的纬度给自己取了个很文艺的名称——“北纬36度”女支书。

  “从这里走出去,就没有想过要走远。”万兴琴是土生土长的旱沟村人,2019年底,报名参加甘肃省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化党组织书记考试后,她正式上任成为了旱沟村党支部书记

  在此之前,万兴琴一直是永新乡的基层扶贫专干。回到家乡工作,仿佛是一种宿命的使然,31岁时选择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地方,开始了自己的一番天地。“远离了城市的繁华喧嚣, 回到从小长大的地方,我的心好像定下来了。”

万兴琴正在培训。

  旱沟村属整体移民搬迁村,养殖业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村子里多是老人和留守妇女儿童,万兴琴的加入给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注入了一股青春的活力。

  回到家乡,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登门入户拉家常、讲政策,掌握村民的整体情况。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万兴琴发现,群众普遍养羊,但传统的卖羊方式,并不能让收入有明显上升。靖远羊羔肉久负盛名,销路自然也是不愁,但如何让最优质的羊肉卖上好价格,让村民挣更多的钱,她开始琢磨。

  2020年,看着直播电商火热,万兴琴萌生了利用直播卖羊的想法,“村民们养羊,那我就是他们的‘领头羊’。”

  万兴琴说干就干。学习了简单的视频剪辑后,她开始在朋友圈发村里“跑山羊”的宣传视频,原生态、肉质细腻等好品质吸引了很多以前的同事购买。她渐渐发现,在朋友圈发视频只能引起周围人的关注,并不能让更多购买商看到。

  “我们就要有年轻人的冲劲,你有担当,咱们群众就会跟着你干。”万兴琴决定在电商平台直播带“羊”。

  在没有团队、没有直播技术、没有专业设备的情况下,万兴琴凭着满腔热血化身“新羊倌”,利用电商平台大力推介当地特色产品靖远羊羔肉,展示真实的乡土靖远,让“跑山羊”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各地。

  “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有一点年轻气盛,但永新乡政府和村民都很支持我的想法。”万兴琴说。

万兴琴正在入户走访。

  直播销售带货给农户带来了更多的收益,羊羔肉本身也卖上了更高的价格,羊皮羊杂等副产品都能产生额外效益,“仅一头羊就可以为农户多带来两百多元的额外收入。”

  “有些是客户被我们优质的产品吸引,有些是看到了我们的初衷,但不管怎么样,村民的收入是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也让万兴琴对田间地头带货这件事更加有信心。

  为了将“跑山羊”更直接地呈现给消费者,万兴琴搭上村民的摩托车进山,实时直播“跑山羊”的成长过程,吸引了一大波粉丝,其中介绍靖远羊羔肉的视频获得了13.6万的点赞数。

  据了解,从2020年底,村党支部开始决定通过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由万兴琴自己担任公益主播进行直播带货,截至2022年2月底,直播带货共带动永新乡及周边乡镇38户养殖户户均增收9.1万元,销售总额也达到337万元,为旱沟村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活力。

  这五年,万兴琴从一名基层干部转变为村支书,她经历了旱沟村整体脱贫摘帽,也勇挑起了乡村振兴的重担。

  她的脸庞看起来稚嫩,却对村里的大小事务越来越胸有成竹,这是一名年轻人的蜕变,也是一种成长。“当一名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让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这也是我的初心所在。”

  万兴琴给自己很多标签,但是她最喜欢的是乡村生活的爱好者、乡村振兴的探索者。“这两年,村里的变化真的很大,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年轻人也渐渐回来了,这就是我为之努力的目标。”

  电商充满挑战。最近,万兴琴正忙着在天津学习培训电商直播平台的相关知识,她的抖音账号名称也从“靖远新羊倌”改为了“北纬36°的女支书”。“我现在不仅要卖羊肉,还要让更多的农特产品走出靖远,走向四面八方。”万兴琴说,这也是她改抖音账号名称的初衷。

  用手机镜头记录农民们的新生活,农村的新面貌,带动产业增收的同时,让更多新农人加入到直播带货队伍中,把旱沟村打造成生态美、百姓富的村庄,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