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瓜州:以“生态+”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

 2022/05/30/ 20:3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秦玉

瓜州县持续实施“生态立县”战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朱丹丹 秦玉

  初夏时节,走进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长沙岭治沙造林区,红柳、梭梭树、沙枣、胡杨连成一片,芦苇、冰草等植被在造林区域不断恢复,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瓜州县北桥子长沙岭区域东西长25公里,南北宽8公里左右,总面积20万亩,流沙年向西移动30米左右,为该县9大风沙口之一。

  针对重要流沙路径地段沙化严重,瓜州县积极争取酒泉市疏勒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项目,在北桥子风沙治沙造林2000亩、生物治沙4000亩、封育林草植被3000亩;结合国储林生态林项目,建设乔木林7000亩,乔灌混交生态林2.2万亩。

  “2018年至今,已完成胡杨林南侧流沙区域治沙造林2040亩,人工栽植沙枣和柽柳240条200公里约71870棵。同时,配合架设管灌设施,保证栽植树木的成活率。”瓜州县防沙治沙工作总站站长何明介绍说。

  瓜州县持续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推进“绿色瓜州三年行动”,计划在北桥子长沙岭、疏勒河沿岸、工业园区、县城周边和乡镇5个片区,规划实施集约人工造林、抚育、现有林改培项目,建设国家储备林10万亩。在县城周边312线南侧、石岗墩北侧荒滩区域,实施国储林集约人工造林项目2000亩,规划实施三期工程,一期工程总投资1200万元,集约人工造林1000亩。设计采取对原地貌进行平整,通过挖穴换土、架设节水灌溉系统的方式,成片栽植胡杨3万余株,实现县城东入口生态环境治理造林与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有机结合,筑牢瓜州县绿色屏障。

  “今年,全县将完成重点区域绿化造林25公里,其中公路沿线绿化22公里,景区沿线绿化3公里,城乡接合部绿化500亩,乡镇新增和补植补造绿色通道25公里,农田防护林40公里,治沙造林1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94%。县域空气优良率、地表水和地下水水质稳定达到省控指标,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瓜州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铁说。

  瓜州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园林县城绿化添景、美丽乡村植绿护绿、重点区域扩绿增绿、生态治理修复提质4大工程,构建“生态+”发展格局,形成环保与发展、生态与经济“琴瑟和鸣”,绿色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瓜州县2022年全民义务植树现场

乡镇植树造林现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