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再发温馨提醒:考生拿到试卷后 从这八个方面入手

 2022/06/02/ 0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考生拿到试卷后 从这八个方面入手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足见细心的重要性,考场上尤是如此,这就要求审题要仔细认真,思考全面专注,答题严谨规范。“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教育中启发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考试时也是如此,遇到陌生的题目不要怕,万变不离其宗,运用举一反三的慧心,定能揭开“以生考熟”的面纱。甘肃省教育考试院5月31日再发温馨提醒:考生拿到试卷后可以从以下八个方面入手。

  1.通览全卷,心中了然

  拿到试题后,不要匆忙下笔,首先通览全卷,查看试卷和答题卡是否有缺损,如有缺损应立即举手向监考老师报告。确认试卷和答题卡完好后再快速浏览了解试卷结构、题量、题型、分值、难易度等,做到心中有数。答题时可以先易后难、先熟后生,也可以根据自己平时养成的习惯来做,力争做到“巧做低档题不丢分,题题全做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冲击高档题,做错也无悔”。

  2.认真审题,圈点勾画

  审题是做题的第一步,审题要做到准确、全面,一要不漏掉信息,二要不看错信息,三要看准题目要求,四要看全题目要求。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圈点关键词,勾画、标记题目所含有效信息。遇到自己做过或似曾相识的题目,切莫麻痹大意、草率作答,应仔细推敲,严格按照解题程序规范作答。遇到与平时不同的答题要求时,要落实好审题方法,将要求圈画、标记出来,认真思考,结合相似题目与相关知识灵活寻找解题思路。

  3.把握节奏,稳中求快

  准确是前提,速度是关键。答题要控制好节奏,力争稳中求快。做选择题、填空题要“一步到位”,不要寄希望于最后检查时纠正错误;做非选择题,力求简洁、准确、条理清晰;答题要规范,步骤要完备。科学规划、合理分配,先易后难,有序作答。

  4.灵活应对,行而有法

  答题过程中,遇到知识点、解题方法想不起来怎么办?要学会变通,换个角度进行思考。可以从与题目相关的内容开始回想,可以利用试卷中其他题目中的信息,也可以暂时跳过,先完成其他题目,再进行补充答题,可能会有意外收获。遇到难题怎么办?不要慌张,我难人难我不畏难,不轻言放弃。难题往往是在传统题目基础上进行的改变或创新,我们可以先研究提问方式,再回扣到本题型的知识点上,利用相关的知识、规律、信息进行多方联系,寻找问题突破口,从而确定解题思路。

  5.卷面整洁,书写工整

  端正规范的字迹和整洁干净的卷面让人赏心悦目,答题时一定要做到书写工整规范,卷面干净整洁。答案要条分缕析,眉目清楚,尽量使用学科术语、书面用语,尽量不要涂抹修改。

  6.答题卡填涂,谨慎规范

  首先放平心态,稳定情绪,按顺序依次填涂基本信息,如姓名、准考证号等。一般来说,做客观性试题时,先在草稿纸或试卷上快速解答,再用2B铅笔将答案准确转涂到答题卡上;填涂答题卡要在完成后及时填涂,防止最后忘记或因时间紧张而来不及填涂。填涂注意题号和切割线,在指定题目和规定区域内作答。

  7.草稿纸运用,合理规范

  草稿纸要合理利用空间。写好题号,一题答完,画条线隔开,继续按顺序答下一题,这样有序规范的布局便于最后检查中发现问题,节省时间。当草稿纸不够用时,可以举手报告,向监考老师申请。

  8.注意检查,减少失误

  高考试卷有极强的科学性,时间和分值成正比,但还是要争取留出一定时间来检查答卷情况。检查题目是否有遗漏,题意是否审清,步骤是否完备,结果是否写错等,尽量减少失误。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