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安宁警方:“反诈超市”走进市民生活

 2022/06/02/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芒果苹果火龙果,哄你汇款是恶果” “黄花菜娃娃菜花椰菜,不要做被割的韭菜”

安宁警方:“反诈超市”走进市民生活

  反诈宣传走进超市。

  每日甘肃网6月2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5月31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组织召开全区“反电诈宣传月”暨“反诈超市”启动仪式。通过“百人防电诈签名”、发放宣传资料、参观反诈展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据悉,今年5月中旬,安宁公安分局推出第一家“反诈超市”试点,通俗易懂、幽默接地气的反诈提示,受到了辖区居民的普遍好评。为此,安宁区将在全区推广“反诈超市”,确保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取得实效。

  当天,记者跟随民警进入安宁区永辉超市。从地面的一米排队黄线到头顶的吊旗,从蔬菜水果区到肉类副食区,各类反诈标语可谓无死角全覆盖。

  “夏日吃瓜最消暑,莫让诈骗凉了心。”

  “黄花菜娃娃菜花椰菜,不要做被割的韭菜。”

  “芒果苹果火龙果,哄你汇款是恶果”。

  “香醋生抽鲜鱼露,医保诈骗新套路”。

  ……

  根据各种蔬菜的“气质”,贴上押韵有趣的短句,提醒挑选的群众小心防骗;各种水果“现身说法”,带着反诈知识走进了群众家里。民警们集思广益,甚至给各种油盐酱醋都量身定制了反诈标语。对笼统的标语化、口号化反诈提示进行了全面升级,让每种蔬菜、水果根据自身“气质”发表独特的“反诈宣言”。

  “网络刷单女性占90%,我们把‘百般呵护,千般叮嘱,网络刷单,都是诈骗’这样一条反诈标语放在女性卫生产品区域,希望她们在购买的时候能够注意到……”安宁公安分局刘家堡派出所社区民警崔宏亮告诉记者。

  “这种反诈宣传有创意,还是第一次见。”市民刘先生饶有兴趣地读着反诈提示标语,然后将挑选的瓜果蔬菜放进购物筐里。

  安宁公安分局民警王植玉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将反诈超市推广到了安宁区比较大的几家超市,下一步还将在全区的其他大中型连锁超市进行持续推广,让反诈走进市民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