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简牍里的人间四味之酸

 2022/06/02/ 09: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肖从礼 李燕

甘肃简牍里的人间四味之酸

  肖从礼 李燕

  我们今天吃的醋,在古代有各种名称,比如“醯”“酢”“苦酒”“酸”“酪”,这些词语曾经都用来指味道酸酸的醋。古书和简牍对不同醋名称有不少记载,由此我们可以回味一下数千年前人们吃醋的故事。

  据说,在远古时期,具有较强酸味汁液的梅子,是我国先民最早用于制作酸味饮料的食材。《尚书·说命》云:“若作和羹,尔惟盐梅”,大意是要做有味道的羹汤,就要用咸盐和酸梅来调味。据学者推测,周代或周代以前的人们将这种酸味汁液加工成梅汁或梅酱用来调味。但由于梅子是时令水果,产量有限,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于是醋便应运而生。

  醋从出现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说到食用“醋”,人们再熟悉不过,如江苏镇江香醋、山西清徐老陈醋、福建泉州米醋等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醋。随着时间流逝及习惯用语的改变,其名称也在不断变化。

  醯出现较早,先秦就广为使用。据《周礼·天官·醯人》记载:“醯人掌共五齐、七菹,凡醯物。以共祭祀之齐菹,凡醯酱之物。”“五齐”指五种细切的冷食肉菜;“七菹”指七种腌菜;“醯人”是周代的一种官职,主要负责五齐、七菹等与用醋腌制加工的食品有关的事。《说文·酉部》:“醯,酸也。”《玉篇·酉部》:“醯,酸味也。”《广韵·齐韵》:“醯,酢味也。”由此可见,醯具有味酸的特点。《广韵》:“酢,浆也,醋也。”《急就篇》颜师古注:“醯、酢,亦一物二名也。”这说明了醯和酢曾在一个时期都指醋,只是名称不同。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作酢法》中亦注:“酢,今醋也。”书中详细收录了“粟米曲作酢法”“烧饼酢法”“糟糠酢法”等23种酿造方法,可见当时酿醋工艺已相当完备。

  醋由“酉”和“昔”构成,“酉”最初的字形像古代盛酒的容器。《说文·酉部》:“‘丣’,古文‘酉’。酉,就也。八月黍成,可为酎酒。”然而,从一些传世文献对“醋”的解释和使用来看,它一开始似乎与我们所熟悉的调味品——醋,关系不大。比如《说文》中许慎对醋的解读为“客酌主人也”,即客人回报主人的意思,按照此种解释,“醋”应是客人向主人回敬酒,也就跟今天“酬酢(zuò)”的“酢”字所表之意相同,而且在这种情况下,“醋”的读音也是zuò。段玉裁在注释《说文解字》时也指出“按经多以酢为醋,惟礼经尚仍其旧。后人醋酢互易。”其意是按经典的许多书,酢就是食醋,礼经等书仍然是原来意思,即酢是食醋,醋则为“客酌主人”的意思。到了汉代以后,醋字的含义由回敬、报答之意,逐渐转变而代表了食醋。据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载述,秦汉之际,在一些“通邑大都”就已出现了专业生产销售醯醋的商人,其富裕程度堪比王侯。

  同一类事物在不同地区的称谓不同并非罕见。梁陶弘景《本草经集注·卷七》提到:“醋酒为用,逾久逾良。亦谓之醯,以有苦味,世呼苦酒。”由此记载可知,苦酒即醋(醯或酢),它与酒有关,略有苦味。又《齐民要术·作酢法》:“乌梅苦酒法:乌梅去核,一升许肉,以五升苦酒渍数日,曝乾,捣作屑。欲食,辄投水中,即成醋尔。”《晋书·张华传》中记载有一段趣事,陆机曾请张华吃饭,席上有一盘腌鱼块,当时宾客满座,张华打开盘子便说:“这是龙肉。”众人不信,张华说:“试以苦酒浇上,必有异常变化。”浇上苦酒以后,发出五色光芒。陆机回头问送腌鱼的人,那人说:“在园中茅草堆下得到一条白鱼,样子异常,腌制以后,味道特别美,所以献上。”张华提出“以苦酒濯之”后食的建议,即用醋来解腥生香,调和滋味。

  酪最初指奶酪,是一种常见的乳制品。《说文·酉部》:“酪,乳浆也。”《玉篇·酉部》:“酪,浆也,乳汁作。”酪通常指用牛羊马等的乳汁炼制成的食品,有干湿二种,干者成块,湿者为浆。由于乳常常发酸,因而乳也可以制成酸醋,这样酪就有了醋义。《孔子家语·问礼》中载有“以为醴酪”,王肃注曰:“酪,浆酢。”由是知此酪指醋。在河西边塞的人们也有食用酪的记录,居延新简中就记载有甲渠候官的最高长官甲渠候君专门派人给他采购了一头羊、五只鸡、米和美酒若干,还花了七十二钱买了四碗酪(简文作“出七十二買駱四于”)。这里的酪很可能就是醋类食物。

  醋除了有调味功能外,还是一味具有明确疗效的中药,它的功效有很多,比如:解毒祛邪、化痰行水、活血醒神、行气止痛、消食下气、疗伤止损等。如居延地区的人们就用醋(淳酸)把所配之药浸泡上一宿,然后滤去渣滓,再和酒一起饮用。

  综观人们数千年的吃醋史,我们可以从中读到一部醋的文化史,醋不仅仅凝结了五谷的精魂,醋的各类名称更是蕴含了深厚的文化内涵。正所谓“蒸酵熏淋曲为母,酸绵香甜五谷魂”。 (作者单位:甘肃简牍博物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