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州区乌江镇:“5+”模式助推禁毒宣传进万家

 2022/06/02/ 0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为深入推进禁毒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自“禁毒宣传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以来,甘州区乌江镇结合“5+”模式,积极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

  阵地+宣传。坚持将禁毒文化阵地建设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更换禁毒主题展板、补充禁毒警示教育墙、完善禁毒宣传教育室、打造禁毒文化广场等,让群众能够出门辨毒、抬头识毒、闲余拒毒,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禁毒文化的熏陶。

  媒体+宣传。积极建立微信、QQ等新媒体禁毒宣传平台,发布反映毒品危害和禁吸戒毒内容的法律法规及工作动态。同时以《禁毒法》及《甘肃省禁毒条例》为基础,制作音频视频在各村组进行循环播放,使更多的群众了解了毒品相关知识,做到了户户知晓、人人明白。

  日常+宣传。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结合固定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禁毒专题讲座、亲属讲堂、拒绝毒品宣誓、禁毒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禁毒意识。同时以法治教育与经常教育相结合的模式,在每月赶集日及群众性文体活动节点之际,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释法等方式,提高群众支持和参与禁毒工作的热情。

  服务+宣传。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理念,创新和发展社区戒毒(康复)管理模式。通过采取面对面交谈、心理咨询、教育辅导等方式,深入了解、关心每一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身体、工作、生活状况,主动给他们释放压力、改善情绪,勉励他们振奋精神、矫正心态,尽快融入社会大家庭。结合科级干部结对帮扶、劳动技能培训等契机,将吸毒人员及时纳入到技能培训计划中,教会其一技之长,增强其谋生能力。积极落实“一村一禁毒专干”全覆盖,推动吸毒人员“一人一策”帮扶救助措施落实见效,确保“平安关爱”活动“援助一人,温暖一片”。

  走访+宣传。针对外出务工人员易沾染毒品现状,组织其参加“禁毒流动课堂”活动,并与家庭签订“拒绝毒品承诺卡”,不断提升外出务工期间识毒、拒毒、防毒能力。组织辖区各单位、镇属各办(中心),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确保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层出不穷。同时以入前讲法,入中明法,入后析法的宣传方式,寓禁毒宣传教育于日常走访工作中,达到“精准滴灌式”宣传的目标。

  今年以来,全镇累计开展设点宣传14场次,专题宣传教育2场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20余人次。开办道德讲堂、亲属讲堂各1场次,心理咨询7人次,落实技能培训1场次,帮扶慰问困难吸毒人员家庭4户,送去关怀帮扶物品共计900余元,帮助申报临时救助1人800元,扶持就业2人。(陈殿聪 曹加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