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现身平凉

 2022/06/05/ 11:0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现身平凉崆峒区大秦乡一农户家。

  新甘肃客户端平凉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近日,平凉市崆峒区大秦乡境内发生一起雪豹夜袭农户羊圈的事件。这是我国首次在黄土高原泾河上游区域发现雪豹踪迹。

  雪豹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活于雪线附近或雪地中,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我国是雪豹最大分布国,分布区涉及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四川、云南和内蒙古8个省区。雪豹的皮毛为灰白色,有黑色斑点和黑环,尾巴长而粗大,有“雪山之王”之称。其喜好干燥凉爽、多裸岩的陡峭山区,经常在永久冰雪高山裸岩及寒漠带的环境中活动。

  崆峒区是平凉市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等林业工程实施核心区,现有林地面积116.63万亩,森林覆盖率23.81%,独特的地形地貌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珍稀野生动植物的生长繁育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近些年,平凉市从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体系、培育森林资源和建设保育基地等方面着手,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生物多样性水平不断提升。

  据当地林草部门动态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崆峒区境内有脊椎动物297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动物有黑鹳、金雕、大鸨、豹、林麝、梅花鹿6种,二级重点保护的动物有大鲵、红隼、鸳鸯、灰鹤、红腹锦鸡、金猫等31种;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种类有4类98种;列入中日候鸟保护协会的种类27种;列入中澳候鸟保护协会的种类有11种。

雪豹翻越水泥墙时留下的抓痕。

雪豹在羊圈外土地上留下的爪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