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2022生态环保行】生态经济两手抓 不走寻常“鹿”显祁连高度

 2022/06/09/ 16:28 来源:凤凰网 高梓文 马斌

  文/高梓文 马斌(实习)

  诗经《小雅·鹿鸣》说: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仲夏时节,祁连山下的草场碧绿一片,一群马鹿或奔跑跳跃,或悠然觅食。国内唯一海拔2700至3000米的放牧为主式马鹿养殖场在大幅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取得了可观的生态效益。

甘肃马鹿也叫“白臀鹿”,因臀部有大面积的黄白色斑,覆盖整个臀部而得名。马斌 摄

  这片绿色“乐园”是张掖市肃南县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马鹿养殖基地。“特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甘肃马鹿优越的品质。”该公司总经理杨旭忠介绍,祁连山马鹿比较挑剔,只吃草最上面的一部分,会留下草根,保护植被。

  杨旭忠说,养殖的甘肃马鹿以放牧为主,舍饲为辅。饲养1头祁连山马鹿岁消耗5只羊的食草量,却能获得相当于30只羊的经济效益。因此,调整畜种结构,大力发展人工养鹿业,对保护草原植被、防止水土流失、提高草原的综合利用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个有64年历史之久的鹿场,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可利用草原面积1.8万亩,海拔3000米左右,属于典型的高寒草原,生长着可供牲畜食用的各种植物200多种,其中70%为中医药典记录的中草药。

游客在鹿场购买“零食”投喂马鹿 马斌 摄

  据了解,祁连鹿养产业形成以来,积极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以科学技术为引领,以祁连山优良甘肃马鹿品种扩繁培育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纽带,建成鹿系列保健胶囊、片、颗粒、保健酒、瓶装饮用水等生产线,研制开发出以鹿茸、鹿血等为主要原料的40多种产品,顺利走上产业化发展的路子。

  目前,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实施肃南县祁连山马鹿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产业园将以祁连山马鹿产业为核心,鹿产品深加工和产品创新研发为重点,辅助发展康养文旅项目。该项目投产运营后,将为加快带动肃南县特色生物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带动当地的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做出积极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