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合作市打造田园综合体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6/16/ 09:24 来源:甘南日报 刘升弟

合作市打造田园综合体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刘升弟

  走进合作市卡加曼田园综合体,满目皆是如画风景。

  一条条沿河观光带次第舒展,一帧帧田园风光精彩绽放,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绘就出一幅幅温暖的“民生答卷”。

  今年以来,合作市按照“一心三区”整体布局,坚持高标准一体规划、高效率压茬推进、高起点全域实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气魄,着力打造卡加曼田园综合体,全面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坚持以“山水”为韵,注重“自然美”。立足卡加曼乡地理位置特殊、生态植被良好、山形水态独特、乡村串点成线、田园风光迤逦的独特优势,一期投资1.36亿元,实施德吾鲁河卡加曼段河道防洪生态护坡建设、河堤修建、河岸路面硬化等防洪治理工程,形成建筑风格、空间布局、形态色彩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美丽画卷,水清、岸绿、堤固、河畅、路净、景美成为秀美卡加最靓代名词。

  坚持以“生态”为媒,打造“现代美”。统筹推进5000亩面山绿化及德吾鲁河卡加曼段流域生态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恢复生态环境,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精心打造6.5公里流域彩色路面、花岗岩防护栏、景观节点等景观带,新建3处休闲广场、南山观景栈道、停车场、寺院咨询室和沿线亮化,加大拆违治乱,实施人畜分离,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广大村民在绿水青山中过上了现代化田园生活,这已成为羚城近郊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和广大游客甘南旅游的最佳首选地、网红打卡点。

  坚持以“产业”为脉,构筑“整体美”。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引擎、以项目为保障,提升改造博拉旅游标杆村和5个旅游山庄,大力发展康养观光、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生态牧场等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农业人口转移与充分就业,初步形成“文旅主导、三产融合、多元共生”的产业发展体系,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高标准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成为促进文旅融合和推进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2022年6月,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授予卡加曼田园综合体为“3A级旅游景区”称号。

  下一步,合作市将在3A级景区的新起点上,以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村落复建、风貌整治、功能植入及基础设施,推出农事体验、休闲旅游、田园乐享、农田景观等一系列精品项目,推动形成“文旅+”多元融合发展格局,努力将卡加曼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4A级旅游景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