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中兰客专 美好生活“快车道”

 2022/06/13/ 19: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吕亚龙

中兰客专引入中川城际铁路在树屏线路所、兰州新区站道岔成功插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仲夏时节,中兰客专铁路线甘肃段正在加紧施工,静态验收准备阶段各项工作全面铺开……

  中兰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北起宁夏中卫,南至甘肃兰州,线路全长219.7公里,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北与华北地区的便捷通道,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百姓具有重要意义。届时,银川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可由现在的近8.5小时缩短为2.5小时左右,旅行时间压缩近三分之二,百姓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捣固车在靖远北站附近进行作业。

  今年25岁的杨渭岗是中卫工务段的一名线路技术人员,2021年8月份以来,他一直坚守在中兰客专施工现场,盯控工程质量和进度。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的技术人员徐源圣进行无缝线路应力放散观测轨温工作。

  “无缝线路应力放散可以说关乎线路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是天大的事儿,一点都不敢马虎。再坚持坚持,等客专开通了,我要到兰州吃牛肉面去哩,想着都高兴。” 杨渭岗说。

工人利用移动式闪光焊机进行无缝焊接。

  “16734号大机运行司机,GYK转为目视行车模式,严格控制运行速度,执行要道还道制度……”兰州工务机械段道岔维修车间道岔维修二班党支部书记、副工长孙成正通过对讲机向机车司机下达作业指令。采访中得知,这次他们主要承担中兰客专甘肃段5个车站共计88组道岔的道岔精捣任务。他说,作为党支部书记和副工长,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大家高标准完成施工任务是他的职责。

  靖远黄河大桥位于靖远县东湾镇及糜滩镇,全长 7.083 公里,是中兰客专整条线路最长的桥梁。

  沿着铁路线前行,记者看到平川车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秦王川车站等站房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大型塔吊、混凝土浇筑泵和各类机械设备正在同步作业。广大铁路建设者坚守岗位,施工“进度条”不断刷新。兰州铁路局建设部负责人介绍,兰州铁路局目前正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为中兰客专甘肃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奠定基础。

作业人员为接触网安装开关引线。

移动式闪光焊接是将500米长钢轨焊接成跨区间无缝线路。

工务段技术人员和施工单位负责人盯控轨温。

施工人员抓紧时间整理路容路貌。

白银南站站前广场美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