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织密路网惠民生——平凉市中心城区道路建设走笔

 2022/06/20/ 10:4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吕娅莉

织密路网惠民生

——中心城区道路建设走笔

  图为6月18日拍摄的中心城区正在建设的新科路与柳湖路交汇处的十字路口(无人机照片)。 平凉日报记者 姚志强 摄

  □ 平凉日报记者 吕娅莉

  “路修通了,绿化好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王宇手指着笔直畅通的永顺路对记者说。提升改造后的永顺路,主路面和两侧人行道实现了通行能力和道路形象的“双提升”。“以前送孩子,路不好走,坑坑洼洼,扬尘也大。如今路修通了,南北的道路都联通起来,生活方便太多了。”

  未打通的断头路,往往是城市交通中的“梗阻”。今年以来,崆峒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行动,全力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在城区道路建设上多方加大投入,新建“连通路”、改造“卡脖子路”、维修“坑洼路”,持续完善城市路网布局,让中心城区路网结构更加完善,片区连接更加紧密,城市配套更加共享,市容市貌更加出彩。

  “今年以来,崆峒区新建永顺路、和阳路、天塬路、来丰路、柳湖路西段、新科路、百兴雅苑路滨河步道、单家川路、临泾路、火车站东路、文昌路、丰收路泾河大桥南侧引线道路改造及泾河大道西延伸段等12条道路工程,总长约9公里,总投资约3.4亿元,城市道路路网结构更为合理,将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崆峒区住建局总工曹兴成说。

  在新科路道路工程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道路主体部分已经完工,剩余路灯等附属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建设。该道路南起崆峒大道,北至柳湖路,全长571米,总投资1083万元。按照城市支路标准设计,红线宽度25米,其中主车道15米,两侧人行道各3米,绿化带各2米。同步埋设雨污水、给水管网,配套建设相应无障碍设施、交通标志、标线及绿化工程。

  “新科路修通了,大家出行就方便了,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市民王建在附近经营五金门市部,对于即将贯通的道路,他很期待。记者注意到,这条正在修建的道路虽不是主干道,但是沿线有多个小区、商户、学校,人流量比较大,此次打通这条断头路,将加大附近交通承载力,提升道路微循环能力,让市民出行更方便快捷。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实施的12条道路工程中,永顺路完成绿化和路灯安装,正在进行路面铺油;新科路、单家川路、临泾路、火车站东路、文昌路、来丰路6条道路已完成地下管网敷设,正在进行路基施工;丰收路泾河大桥南侧引线及泾河大道西延伸段、柳湖路西段、百兴雅苑路、天塬路、和阳路5条道路,正在进行各类管道沟槽开挖和树木移植。

  城市出入口是城市的门面,是城市给外地人的第一印象。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中心城区的出入口及周边的环境建设已经影响整个城市的风貌。为此,崆峒区今年花大力气对东、西高速公路出入口实施提升改造,如今已完成杂草清理,正在进行树木移栽、辅道施工。此外,在中心城区东西大街东段、南环路西段,记者看到工人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道牙安装等工程施工。“围绕‘疏通拥堵点’,崆峒区实施了三街九巷及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提升改造工程,对东西大街、南环路、红旗街东西方向3条主街道和西城路、行署巷、石家巷等南北方向9条支巷道,及高速公路东、西出入口两个节点提升改造,随着这些道路和工程的陆续建设完工,不仅提升了中心城区的整体形象,方便了片区间的快捷出行,更增强了中心城区引领、辐射、带动功能,尤其是为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市区实现产业对接、动能互补、融合发展提供了先行支撑。”曹兴成表示,中心城区道路工程从3月份开工,崆峒区将抢抓施工黄金期,以最快速度、最高质量标准,全力加快工程进度,确保10月底全部完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