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产业链上绘新图 崇信县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见闻

 2022/06/21/ 12:5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张晓燕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

  6月17日至6月19日,主题为“聚焦产业链招商,助推强县域行动”的第四届甘肃·崇信发展大会暨重点产业链云招商大会在平凉市崇信县成功举行。大会签约项目45项,总投资87亿元,这是全产业链招商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开启崇信县与更多企业交流合作、携手奋进、合作共赢新篇章的重要体现,更是该县依托资源优势,以绿为底色,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富则百姓富”。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崇信县立足“三新一高”要求,坚持“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实体培育、产业体系构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四大行动”,壮大提升清洁能源、特色文旅、生态养殖、优质果蔬“四大产业”,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炎炎夏日,走进崇信县锦屏镇东庄村的汭河川区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成片的海棠花鲜艳纷繁,各种应季的瓜果蔬菜挂满枝头,精包装的加工农产品陈列整齐,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大丰收景象。“园区按照‘国有公司+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脱贫户)’的运作模式,带动了周边村社300多名群众以劳力、技术入股等方式参与基地运营管理,人均年收入可达2.6万-3.3万元。”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来到柏树镇木家坡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题有“全省美丽庭院示范村木家坡”几个字的门头,走进去便看到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村舍被众多绿树环绕,一些村民在自家门口的硬化路上搅动着正在晾晒的小麦。广场上,健身娱乐设施齐全多样,年轻的父母带着自家小朋友愉快地玩耍,树下乘凉的老人满脸笑意地看着身边的幼童追逐嬉戏,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铺展开来。

  “木家坡村以‘一心、四区、五园’的发展思路,建成矮化密植苹果园500亩、珍珠枣桃园300亩、西瓜园200亩、果蔬保鲜库1座,基本建成苹果产销服务中心、中药材分拣中心,配套修建农家乐、民宿、KTV、木马乐园、烧烤区,计划打造休闲垂钓园1处,致力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木家坡村支书路喜秀介绍道。

  走进黄寨镇甘庄窑洞养牛示范点,一群毛色红亮、体格健硕的红牛悠闲自得,看见来人时,一边回头一边发出“哞哞”声,似在向行人炫耀自己身后一排排整齐的窑洞牛舍。“一直以来,崇信县坚持把窑洞养牛作为打造平凉红牛核心区的创新举措,结合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探索推行成本低效益高、接地气疾病少、长势好坐膘快的窑洞养牛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品牌收益效果。”黄寨镇镇长李志雄告诉记者,“甘庄村积极推行‘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对甘庄村集中连片的101孔窑洞进行了改造,建成‘四区分离’的标准化养殖场,吸收73户合作社社员,人均增收2000多元。下一步,黄寨镇将建办熟食加工厂,打造红牛肉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目前,相关设备已完成采购,正在安装备厂阶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崇信县将着力打好“区位牌”“资源牌”“生态牌”“崇信牌”,全力打造实施强县域行动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崇信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开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自崇信越来越有影响力的优秀历史文化,越来越有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越来越有承载力的基础设施条件,越来越有吸引力的绿水青山资源,越来越有创造力的干事创业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