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武威小伙“线上”剪羊毛带火一方产业

 2022/06/24/ 08: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雒焕素

武威小伙“线上”剪羊毛带火一方产业

  进入6月底,甘肃榆中北山地区的养殖户们正在忙着给羊剪毛。“这是个吃力活,剪了好几天了,发现还有一大半羊没剪呢,这要是小平,一天就完事了。”赫原春牲畜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马周微养了100多只羊,这几天光是剪羊毛就累得够呛,“你说人家是怎么剪的,真利索啊。”他说的小平是快手平台上的一位创作达人,靠拍摄和直播剪羊毛拥有了143万粉丝,也是马周微长期关注的一位博主。

  原来,在北山地区6个乡镇,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小平的。小平是一位武威小伙,家在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镇多隆村,真名翟建平,28岁。他靠剪羊毛带来的收入远超北山地区饲养羊的收入。

  小平,并不是一个健谈的人,在每天不少于4个小时的直播和视频中,他也很少说话,始终都是在专注地剪羊毛。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养羊人看小平的直播,是在琢磨技术,知道不容易,才给了他很多赞许。而在行外的粉丝看来,更多是一种解压感——看着一只大羊几分钟之内脱去厚厚的绒毛,仿佛自己也变轻松了。也许正是这种强烈的“代入感”,让小平在短时间便收获了超百万的粉丝。

  “我是2019年6月参加县里组织的剪羊毛培训,培训完后的想法是要以这个作为职业的。”翟建平曾经干过工地、卖过热水器等活计,但此前职业的“钱景”并不理想。之所以参加剪羊毛培训主要是因为其家乡地处藏区,羊的养殖量大,剪羊毛的实际市场需求也相对较大。2019年9月,翟建平正式上岗。当年11月正式以“小平‘火’(表情)农村小伙爱剪毛”的注册名,在快手发布了第一条剪羊毛的短视频。没想到,还真收获了意料之外的关注度。这也坚定了他把短视频“博主”这个“第二职业”坚持做下去的信心。到2020年1月,翟建平开始直播,并且有了来自平台的流量收益。

  翟建平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每个月剪羊毛的收入最高时能达到6万元,最低时也在3万元以上。除此之外,生产剪毛工具的一家上海企业长期将产品与小平捆绑起来冠以“小平同款专业剪羊毛推”等名义销售,直接销售收入目前超过30万元。该企业还邀请小平参加了他们组织的全国剪羊毛比赛。

  作为剪羊毛圈的“第一网红”,翟建平凭一己之力带动了当地剪羊毛的一方产业。正是凭借这个实力,2022年,翟建平被评为武威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如今,翟建平不仅免费带了众多徒弟,还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忙的时候团队十几个人一起上都不太够用。记者了解到,小平还入选了“2022快手农技人计划”。该计划将对农业相关科普知识教学类优质内容进行流量扶持,让农技人用技术赋能农业,改善身边更多父老乡亲的生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