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打卡“浙”里@共富】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塘栖村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

 2022/06/27/ 11:5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尹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尹黛

  从杭州出发往北,沿着流淌千年的京杭大运河,不久就来到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庄。这里是“中国枇杷之乡”,临平区塘栖镇塘栖村。

  6月24日,由天目新闻发起的“打卡‘浙’里 @共富”百家媒体千名达人万名拍客大型新闻行动采访团来到杭州临平区塘栖镇塘栖村,感受未来乡村的魅力。走进塘栖村,整齐划一但各具特色的江南民居沿溪而建,家家房前屋后鲜花团簇。

  沿着绿茵步道走进去,一个18亩的大草坪映入眼帘。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介绍,一到节假日,有许多游客会在这里搭上小帐篷野餐、放风筝。不远处还有精品民宿、农家乐、龙虾美食一条街、生态体验园、水上游线等项目。

  “这几年,塘栖村美丽乡村建设搞得风生水起,村子更漂亮了,乡风更文明了,村民更富裕了,老百姓心里都很高兴,所以把这张照片张贴在这里,和我们村民一同见证美丽乡村的建设历程。”唐国标说。

  据了解,2016年以来,村党委持续推出“千家宴”“千福宴”“千寿宴”“千禧宴”等一系列全村性喜宴活动,以邻里齐聚、共享佳节、共话家常的形式,融洽邻里关系,共商发展大计,村民们的心更齐了,劲更足了,情更暖了,幸福感、获得感也油然而生。说到塘栖,就离不开枇杷,这既是塘栖对外的“金名片”,更是致富的“金钥匙”。塘栖村坚持用“枇杷产业”盘活集体经济,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介绍,村里将1000多亩土地流转给政府,发展枇杷特色园区观光农业,每逢枇杷上市季节,许多旅游大巴载着游客来到这里观光、采摘枇杷,以小枇杷带动农文旅,用枇杷的“名气”为乡村的“人气”引流,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形成当地的特色旅游产业。

  今年,塘栖村入榜100个浙江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当下塘栖村正在着眼未来乡村建设,聚焦“一屏通晓”,建设农村电商、水域治理、垃圾分类、庭院整治、智慧养老等数字化应用场景,进一步迭代形成未来乡村治理新模式,赋予了农村更多的发展可能性,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幸福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