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在武威文庙 见证河西儒学的博大精深

 2022/06/27/ 13:3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宇晨
DSC_3797.JPG

文庙内一景。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品城市文脉鼓胀,观河西遗存累累。6月26日,“天马故乡V你而来”网络达人踩线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武威市凉州区崇文街的文庙景区。

  据了解,文庙始建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三大孔庙之一,被誉为“陇右学官之冠”。从外观上看,文庙坐北向南,由东中西三组建筑物构成。东为文昌宫,中为文庙,西为儒学院,整体建筑布局对称,结构严谨,占地面积30096平方米,是历代文人墨客祭祀孔子之地。

DSC_3762.JPG
文庙内一景。

  走进文庙内,树荫遮蔽、郁郁葱葱,传统的中式建筑在蓝天下和飞鸟相呼应,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在庭院内漫步,轻触一块块青砖,仿佛穿越500年的时空,和文人墨客在这里 “邂逅”,以诗词相会,来一场“实力派”之间的精彩“对决”。

DSC_3745.JPG
状元桥。

  从庭院移步到桂籍殿,44块涵盖了从康熙到民国各个时期的匾额悬挂在桂籍殿上方。“天下文明”“书城不夜”“聚精扬纪”……一块块匾额以行、楷、篆、隶等类型各异的书法字体让游客们连连赞叹,纷纷拍照留念。

  “匾额书法飘逸潇洒、朴拙雄健,让我们近距离一睹当年鸿儒们的风采,感受书法大家们独具匠心的杰作。”市民刘玉龙感慨道,“匾额所展示的不仅仅是古代迁客骚人的豪迈之情,更是河西文化的绵延传承。”

DSC_3755.JPG
桂籍殿内匾额。

  悠悠岁月,轻风拂过文庙内的一草一木;行走在文庙内,用心感受一砖一瓦、一屋一楼阁所承载的气息,置身其中,细细品味,这是武威从古至今文风盛行的有力印证,也是传承岁月里,河西儒学蓬勃发展的最好见证。

DSC_3759.JPG
留下美好心愿。
DSC_3777.JPG
尊经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