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实事办好 群众叫好 ——金昌市全力化解不动产“登记难”问题

 2022/06/29/ 17:4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6月28日,金昌市首个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便民服务窗口正式揭牌,标志着该市“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全面推行。

  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是金昌市为巩固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过去,由于种种历史遗留问题,金昌市部分房屋多年无法登记办证,成了很多群众的一块“心病”。

  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就是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去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金昌市主动翻历史“旧账”,向“疑难杂症”开刀,把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调度、督导、通报、销号等工作制度,紧盯症结,打通堵点,着力化解不动产 “登记难”问题,让9644户群众拿到了挂心的“红本本”。

  为解决全市转移登记发证工作中存在的住户因工作繁忙无法及时申请办证、老年人因身体不便不能到窗口办证等问题,金昌市自然资源局采取窗口优化、限时办结、简化流程、短信通知、上门服务等多项提速便民措施,推行“一楼一策一专班”工作模式,联合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实行“楼长”制,包楼到人,派单交办,对没有及时办理不动产证的住户挨家挨户巡访排查,上门宣传办证政策,确保不漏一人一户,应发尽发。

  针对化解工作涉及部门多、登记办证前置条件多等问题,金昌市相关部门优化简化流程,实行优化流程“集成办”、功能多样“自助办”、税费缴纳“自动办”、市企融合“上门办”等模式,打通“堵点”、融通“难点”,畅通群众办理渠道。

  同时,金昌市自然资源局以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问题为切入点,把“办证大厅”搬进问题集中的小区,在住宅集中区设置“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在8家银行设立了不动产抵押登记窗口,采取“延时办”“上门办”“一对一”服务等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办理时间,方便群众办事。

  永昌县河西堡镇火车站家属院小区是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重点小区,小区内共有住户1215户,且多为老年人,行动不便。过去,这里的住户需要往返20多公里到县城才能办证。

  经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多方协调,河西堡镇强化人员和物资保障,在小区内设立了办公点,现场受理不动产登记,解决群众分散办证、来回奔波等问题,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形成了“群众在哪里,便民服务就跟到哪里”的工作模式,切实把服务群众的“暖心事”办得热热乎乎,受到群众点赞。

  今年,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又将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延伸至房企签约中心,通过派驻专人服务,让群众在售楼签约中心即可申请办证,有效解决了群众在开发企业、不动产服务大厅来回奔波的烦恼,极大简化了业务流程,节省了业主的办理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让“一手领钥匙,一手拿房本”成为购房新标配。

  “下一步,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认真抓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巩固‘登记难’化解工作取得的成效,真正从源头上杜绝‘登记难’问题。” 金昌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赵文炳说。

  (本文图片由金昌市自然资源局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