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年发现最美铁路】高铁成为秦安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6/28/ 23: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张晓燕

  每日甘肃网天水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张晓燕)6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甘肃省委网信办、兰州局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组织的2022年“发现最美铁路·公益慢火车 跑出乡村振兴新天地”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程。

发现团走进天水秦安

  当天,采访团一行从兰州出发,乘坐复兴号高铁走进天水市秦安县,看高铁飞驰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酒香也怕巷子深啊!”回想起5年前公司的经营形势,秦安县果品经销商王红芮意味深长地说,“秦安是林果业大县,以前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秦安蜜桃、苹果这些优质果品,到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卖个好价钱真是难上加难。外地客商进不来,自己出去找市场除了力量有限,说服力更是有限。那时我就一直盼着,什么时候咱们这里也能通上高铁。”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的开通,结束了秦安县不通高铁的历史,使其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形成了与兰州、西安、天水、宝鸡之间的1.5小时经济圈,加快了区域乡村振兴的速度。“仅开通后的第一年,我们的线上订单就从几千箱增长到30多万箱,线下订单也从3000多吨增加到六七千吨。”王红芮介绍道:“高铁开通后,秦安与全国许多城市可以实现朝发夕至,很多东南沿海地区的客商,乘高铁来考察我们的果园,主动上门来谈生意。”

宝兰高铁

  特色农产品搭上高铁快车的同时,旅游业也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红利。“秦安站是宝兰高铁上的一座小站。虽然站小,但自开站以来,就呈现‘站小客流大’的特点。”秦安站站长田涛介绍,“每逢清明、五一、中秋、国庆长假,每天发送旅客都能达到七八千人,特别是今年大年初九,单日旅客发送量达到10307人,突破单日客流发送最高纪录。”“每年四月,秦安县万亩桃园桃花盛开,‘桃花专列’的开通为我们镇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游客,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秦安县西川镇村民王有生感慨道。据了解,宝兰高铁开通后,当地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和得天独厚的桃资源,连续多年举办“桃花会”,漫山遍野竞相绽放的桃花如同粉红霞帔,乘坐高铁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在秦安县,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得到了极大发展。一座高铁站带动一座城,自宝兰高铁开通以来,秦安搭上“高铁经济”的快车,持续放大交通区位优势,努力使高铁成为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增长极,“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得到逐步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