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科技赋能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022/06/27/ 13:5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梓懿

WechatIMG4890.jpeg
西脉医疗厂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

  科技创新是产业链强链补链的关键。如何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中小企业如何抓住机遇,成功进阶?近日,记者深入兰州市部分企业,实地感受企业发展过程中科技创新的活力。

  深耕细分市场,科技助力企业

WechatIMG4886.jpeg
医疗器械。

  常温形状记忆合金智能垫片、胸腔镜下肋骨骨折固定期、超滑硅胶导尿管、人工机械心脏瓣膜……走进兰州西脉国际医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脉医疗),众多医疗器械让人目不暇接。

  西脉医疗作为高科技创新驱动型企业,从单一的记忆合金生产到如今医疗器械领域多点开花,从本土企业成长为全国高端医疗器械领军企业,发展二十余年来,西脉医疗致力于行业创新与新产品的研发。

  谈及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西脉医疗研发部负责人袁成龙坦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不断促进高、精、尖器械的研发,同样,科研成果的转化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WechatIMG4889.jpeg
记忆合金产品。

  一条细细的合金丝,遇热水迅速膨胀变长,放入冷水中又立马收缩;一片超薄的合金板,无论用多大力气折叠,手一松就立马恢复如初……这是一种拥有的记忆能力的金属——记忆合金,在西脉医疗厂房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该公司的记忆合金产品。

  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隶属于西脉医疗,目前已成为在记忆合金医疗领域中生产产品最全,研发适用范围最广的产业化高科技企业,是甘肃省医疗器械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记忆合金内固定医疗器械领军企业。2021年该公司荣获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除此之外,西脉医疗在医疗器械行业持续深耕,创新出了大量高附加值、高成长产品。“在医疗器械行业小到注射器,大到重离子,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医疗器械,都是多元化科技技术的高端成果。”袁成龙说。

WechatIMG4887.jpeg
兰州兰飞CL-V型机械双叶瓣。

  医疗器械的开发也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综合运用的领域。袁成龙以导尿管为例讲解,随着材料学的发展,具有更多优异生物相容性材料被研发出来,运用于医疗器械领域——从近代西方医学发明的橡皮导尿管、PVC导尿管、乳胶导尿管、硅胶导尿管,到目前研制的亲水涂层导尿管,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使得医生插管操作更为简便,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痛苦与泌尿感染的发生概率。并且对于医生、患者都带来了很大的收益。

  “下一步,我们西脉医疗将以创新医疗器械发展为基石,坚持产、学、研、医的研发模式,随着医疗器械的创新发展,不断研发出高端化、定制化、微创化、多元化的医疗器械。”袁成龙说。

  聚焦核心产品 提升创新能力

  在兰州市东南方向20多公里处,有一座因小滴丸发展起来的上市公司——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陇神戎发)。

  1997年,该公司成功研发出元胡止痛滴丸,获得国家新药证书,由此小小的滴丸推入市场,陇神戎发走入千家万户,一步一步走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WechatIMG4894.jpeg
元胡止痛滴丸生产车间。

  元胡止痛滴丸成功研发后,该公司聚焦核心产品不断探索不断研究取得显著成效——

  2003年元胡止痛滴丸入选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2011年“元胡止痛滴丸深度研发及产业化升级”项目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陇神戎发完成“元胡标准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及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制定了元胡种植操作规程;同年,其专利获得甘肃省专利一等奖、国家专利优秀奖;2017年陇神戎发完成“中药大品种元胡止痛滴丸二次开发”项目;2019年与甘肃省中医院合作探索元胡止痛滴丸治疗骨性关节炎的随机对照研究;2021年获得元胡止痛滴丸效期延长的国家局备案……

  “多年来,陇神戎发对其深度研究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从未间断,同时,还鼓励企业内部进行设备工艺的研究,技术工艺的提升也同样助力企业中药制剂的高质量发展。”陇神戎发总经理助理孙波介绍,随着生产工艺的提升,滴丸成品率由最初的50%提高到如今的90%。

WechatIMG4893.jpeg
科研著作。

  “从一个小小的实验药厂到上市企业,离不开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探索和深耕。”孙波说,企业研发人员占三成,技术带头人为兰州市科技功臣提名奖获得者、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中坚力量由多名兰州市领军人才、陇原青年创新人才、陇原青年英才等组成。

  多年来,陇神戎发实施品牌战略,持续推进中药大品牌、大品种培育。先后承担各类基金项目21项,获国家重点新产品、中国专利优秀奖、甘肃省专利奖、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等省级以上奖励11项;完成科技成果鉴定1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现3个新产品产业化。其中元胡止痛滴丸二次开发研究成果为陇神戎发拳头产品形成学术推广,单品种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

  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是一条必由之路、发展之本。省科技厅将精准聚焦党代会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结合我省强科技行动实施方案,通过谋战略、优策略、聚合力、强推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组织力、攻坚力、支撑力,加快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创新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