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崇信:龙头带动引领生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07/05/ 23:3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刘英娜

崇信:龙头带动引领生猪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平凉日报记者 刘英娜

  经过近两年的筹建,崇信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首个生猪繁殖场建设渐近尾声,预计今年9月可建成投产。

  这座占地208亩的种猪繁殖场位于崇信县黄花乡杨家沟村,按照生产区、洗消区、环保区、生活区“一园四区”模式进行规划。“生产区已建成公猪舍、隔离舍、配怀舍、分娩舍6栋,高位蓄水池2个,发电机房3个,淋浴消毒间3个,猪舍实行自动环控、自动饲喂和智慧养殖管理。”繁殖场筹建经理贾凯杰介绍,主体猪舍、办公楼、实验楼等都已建成,环保区和配建正在收尾,后期设备安装调试结束后就可投产。

  2020年3月,崇信县政府与上海东方希望集团通过“云签约”的方式,签署了投资协议,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20亿元,建成集“种猪繁育+生猪育肥+饲料加工+生猪屠宰+冷链物流+生物肥料”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养殖循环产业基地,建成后,年可出栏生猪40万头。

  2020年,黄花乡杨家沟种猪繁殖场开建;2021年,木林乡沟老繁殖场开建;今年9月,新窑镇赤城村将再建一座繁育场。“这个项目是6月18日在崇信发展大会上签约的,繁育规模将达到12.5万头。”贾凯杰说,崇信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可实现全产业链闭环生产,目前,除繁育场外,饲料加工、肥料生产、屠宰分割等也都在积极筹备当中。

  扶优做强龙头企业、实施龙头引领行动,是崇信县推动生猪产业链发展实施的“五大行动”之一。据《崇信县生猪产业链实施方案》,将以生猪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以赴做强产业链、打造循环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构建创新链,持续推进生猪产业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粪污无害化、营销品牌化、产业集群化。

  “围绕生猪产业链总体思路,我们重点实施了龙头引领、链条延伸、品牌培育、企地融合、循环利用‘五大行动’。”崇信县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王海虎介绍,至2026年,崇信县生猪饲养量将达50万头以上,年出栏30万头,生猪产业产值达9亿元,增加值达2亿元,形成设施装备完善、营销体系健全、管理先进科学、环境生态友好、产品优质安全的生猪产业发展体系。

  甘肃名翔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就在崇信县锦屏镇投资建设了饲料厂,2013年又建成标准化种猪繁殖场,10多年来,从起步资金几十万元发展成为资产上亿元,集育种、繁殖、育肥、饲料加工等多链条发展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依托中国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公司培育了体型大、耐粗饲、抗病能力强、出肉率高等优点的新美系种猪,得到陕、甘、宁等地养殖户的认可和喜爱。”甘肃名翔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世晓告诉记者,目前累计销售新美系品种母猪5万头,种公猪4000头,繁育优质商品猪60万头以上。

  据介绍,名翔牧业已建成2座繁育场、1座育肥场、1座保育场、1个饲料厂、1个隔离销售场,是崇信县生猪产业链链主企业。2021年,名翔牧业能繁母猪保有量1000头,饲养生猪3万头,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

  生猪产业链是崇信县8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按照做大前端、做强中端、做优后端的要求,积极依托现有龙头企业,不断在良种繁育、规模化饲养、标准化育肥等方面下功夫,探索了“饲料生产+兽药销售+种猪繁育+生猪育肥”的产业链条,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家庭农场发展标准化规模生猪养殖。至目前,累计带动发展生猪养殖大户42户,养殖生猪1.2万头,为加快全县生猪产业链发展奠定了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