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正当时——平凉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推进会侧记

 2022/07/04/ 16:13 来源:平凉日报 张伟

党建引领风帆劲 乡村振兴正当时

——平凉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观摩推进会侧记

  张伟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要求,6月27日至28日,市委组织部组织市乡村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工作专班和组织保障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乡村振兴局局长,乡村振兴重点乡镇党委书记,乡村振兴“百名好支书”代表,赴3个县(区)13个示范点集中观摩,随后召开了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暨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工作专班和组织保障专责组推进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现场观摩学经验。六月的平凉大地,万木葱茏,一派生机。观摩团先后深入崆峒区麻武乡月明村、静宁县界石铺镇、庄浪县石桥村等示范点,实地观摩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情况,学习借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观摩团一路走、一路听,了解基层党组织引领谋发展的“蝶变”过程,感受“支部强、乡村美、农民富”的靓丽画卷;一路走、一路看,参观农民合作社、规模种植养殖基地、乡村旅游综合体,憧憬美丽乡村的宏伟蓝图;一路走、一路学,借鉴学习兄弟县(区)工作措施、发展模式和推进机制,思考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具体举措。通过观摩,掀起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创新机制促提升。在观摩中,大家深切感受到,各级基层党组织都能认真思考谋划,积极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实践,结合实际培育了一批体量大、结构优、效益好的党建和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立了一套可操作、成体系、见真章的制度机制,抓建了一批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充分、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先进典型。崆峒区麻武乡月明村积极探索建立“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经营+农户入股”模式,利用本村乡村旅游资源,建成露营基地、农家乐、民宿等文旅康养功能区,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户就业增量、群众收入增加的“三增”目标。

  庄浪县坚持把抓党建与促产业一体谋划,依托9条重点产业链,探索建立一个产业链“一个党委、一个工作专班、一张发展图谱、一个专项方案、一批链上企业、一套差异化扶持政策”的产业链发展推进机制,用“党建链”串起了“产业链”。静宁县八里镇紧紧围绕全镇特色产业,打破以村或经营主体为单元建立党组织的传统模式,建办全镇产业链党建孵化基地,形成了“优势产业+孵化基地+党组织+带头人”的发展模式,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讨论交流增信心。在行车路上、观摩途中,大家在讨论中凝聚了共识: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才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最后一步路”,才能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利益,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一致认为,每个观摩点都有自己推进党建工作的特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亮点纷呈,通过观摩活动,学到了经验做法,找到了差距不足,理清了工作思路,比出了压力动力,鼓足了信心干劲。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统筹安排抓落实。观摩结束后,召开会议对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见到成效。要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对照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夯实战斗堡垒,建强骨干队伍,推动资源下沉,壮大人才队伍,提升治理水平,以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导向,强化严督实导,注重典型引领,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选树标杆强引领。在推进会议上,选树命名了100名政治坚定、求实奉献、实绩过硬、事迹感人的乡村振兴好支书。大家普遍感受到,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广大村党组织书记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筑堡垒、强支部,谋发展、兴产业,建乡村、优环境,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提振精神,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受命名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为榜样,找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