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上评论】让“新基建”助力新发展

 2022/07/09/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海燕

【陇上评论】

让“新基建”助力新发展

  张海燕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以数字型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拥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已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

  相较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主要服务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统筹部署数据与算力基础设施,合理布局大数据中心,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以“新基建”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加快“新基建”,意识是关键。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新基建”的谋划布局上积极作为、先人一步,才能争取到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和制高点。各地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尤其是创新发展理念,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新基建”的必要性、紧迫性,统筹现实需要和前瞻布局,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新动能。

  加快“新基建”,技术是核心。与传统的基础设施相比,“新基建”更依赖于先进的技术,需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甘肃具有良好的科技基础,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大力实施强科技行动,深入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努力在重大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并促进创新成果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移转化,更好为“新基建”提供核心支撑力。

  加快“新基建”,资金是基础。“新基建”成本较高、建设周期长,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要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并注重激发社会资本力量,进一步深化投资领域改革,加快形成多元化投融资体系。要更好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支持和鼓励多元主体参与建设,规范并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融合投资,形成促进“新基建”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要科学统筹、有序推进,避免“一窝蜂”“一阵风”,防止重复建设、产能过剩。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各地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按下“新基建”的加速键,让“新基建”助力新发展,为陇原腾飞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