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天祝: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2/07/12/ 10:04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吕光宇 孔庆燕

  今年以来,天祝县把文旅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培育和发展,初步形成了历史文化游、民俗风情游、生态观光游、乡村休闲游等特色旅游业——

文旅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

  武威日报通讯员吕光宇 孔庆燕

  天祝,地处武威市南部、祁连山东端,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在这里携手相拥,使这里成为力量凝聚之点、自然生态之园。瑰丽绚烂的天祝三峡、雄奇险峻的马牙雪山、鬼斧神工的本康丹霞、静谧秀美的冰沟山水、绿草如茵的抓喜秀龙草原、“唯独天祝有”的白牦牛、健康美丽的“粮食之母”藜麦,完美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勤劳智慧的华锐各族儿女交流交往交融,共同创造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境内有乌鞘岭汉明长城、天堂古刹、松山古城、祁连岔山唐代吐谷浑王族成员墓群等历史遗迹,“华锐藏族民歌”“土族格萨尔”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异彩纷呈。

  夏日的天祝县哈溪镇双龙村,松柏苍翠,鸟语花香,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在“十六号院子”打卡。

  近年来,哈溪镇双龙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发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业,依托岳钟琪将军行营“十六号院子”的历史故事,争取实施了哈溪镇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其中扶贫专项资金300万元、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00万元、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00万元。

  “今年以来,我们双龙村以点带面大力推动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十六号院子’日接待游客200多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年实现劳务收入60余万元。以‘十六号院子’为中心,已带动4户农户开办农家乐,户年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今年,我们计划开办5家民宿,预计每家年收入8万元左右。”双龙村党支部书记包永东说。

  乡村振兴,农村美是前提,农民富是关键。近年来,天祝县抢抓政策机遇,因地制宜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着力打造南泥沟帐篷城、城南农家乐、天堂旅游民宿3个集群,规划抓喜秀龙至天堂、祁连至大红沟2条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了一批乡村旅游专业村、星级农家乐和精品民宿,引领群众通过发展旅游业持续稳定增收。

  漫步天堂镇天堂村,绿树环抱,青山斜欹,富有民族特色的农家风情让游客流连忘返。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村里越来越多的群众陆续办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陈建文是最早在天堂村发展农家乐的农户之一,多年来经营农家乐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我开农家乐已经很多年了,近几年下来收入了十七八万元。”陈建文说

  在兰西城市圈中,天祝独具魅力,是距内地最近的高原藏乡生态旅游目的地,列入全省45个旅游重点县。今年以来,天祝县按照“特色村+大景区+精品线”的产业布局,围绕400公里风情线多点布局文旅产业,打响“青藏之眼·绿色天祝”文旅品牌。充分利用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坚持旅游以文化为魂,树立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理念,筹建文化旅游智库,通过系列举措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深化实施“全域旅游突破”发展战略,建设华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中心、华藏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力争全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7亿元,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天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